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三色”绘就文明法治乡村美景
2021-04-15 10:49:00  来源:无锡日报  

“红色”引领,以党建绘就法治底色;“绿色”发展,以服务诠释法治本色;“橙色”添彩,以活动增添法治特色。新吴区司法局通过“三色画笔”深入推进文明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8个,占全区村(社区)总数的55.24%。

突出亲民化、特色化,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活动。新吴区司法局以“橙色”活动增添法治特色,指导建设了宪法宣传教育主题广场、梅里法治文化小镇、鸿山法治旅游小镇等新一批融入了吴文化的法治文化阵地,供群众休闲学习;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各街道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每月制作一部法治微动漫,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向居民推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等法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提升法治素养。

以“红色”党建促法治,着眼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需求,借力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工作要求。新吴区司法局整合党员法治志愿者和律师等资源,组建普法宣讲队伍,利用摆摊设点、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培育“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动广大村(居)民学法守法用法;围绕“援法议事”活动打造百姓议事堂;推进村(社区)法律服务有效覆盖,引导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协商、“一事一议”等村民自治事务。

着眼“绿色”发展,以法治服务促经济发展,区司法局还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草拟合同、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等法律服务。以法治服务促民生保障,以街、村(社区)两级法律服务中心(站)为平台,依托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居民提供咨询解答、矛盾调解、法律援助指引等普惠高效的法律服务;以法治服务促和谐稳定,挖掘优秀调解员,加强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培训,积极化解基层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