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创新形式学“四史” 点亮少年中国心
2021-06-01 09: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1927年10月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走到机遇,哈哈,可以再抛两次。”“挑战答题,请听题。”……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正在一起玩他们自己研发的“学党史”游艺棋。这些棋的图案创意虽然不同,但主题都围绕学习党史展开。用超轻黏土捏出“明仔”“礼娃”红军形象棋和骰子,孩子们就可以和伙伴们在棋盘上比试一番了。

“我们要用儿童喜欢的方式,用他们的语言讲‘四史’故事给小伙伴们听。”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艺慧介绍,这学期以来,学校党员教师变身思政老师,走进课堂,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为主线,用一个个生动感人、通俗易懂的故事,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自然而然地走进“四史”、读懂“四史”故事、激发爱党之情。

正是因为这一节节生动形象的思政课,学生们萌发了自己设计开发“明仔礼娃学党史”游艺棋的想法。他们请教学校老师、党史研究专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主线设计出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一体的学党史“游艺棋”。孩子们还创意性地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以问答或故事的形式设计在挑战卡、机遇卡中。跟随着“明仔”“礼娃”的脚步,孩子们在棋盘的行进线路中了解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及背后蕴含的感人故事。师生还一起在棋盘上设计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光辉历程”“无锡市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推荐路线”“惠山党史学习红色文化路线”“省锡实一小‘我唱队歌给党听’活动”四个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相关地方党史,进一步丰富学生学党史的载体。

这样的场景,仅仅是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开展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紧扣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特点,将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学习生活、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引领全校青少年学“四史”、强信念、跟党走。

“全景式”学“四史”。学校少先队开展光影——重回1941、倾听——重温革命故事、讲述——传承红色基因、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寻访——“菜篮子里看小康”、参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军事体验等系列“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看一部红色影片、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绘制一张红色宣传小报。通过书记讲“四史”、思政老师讲“四史”、红领巾广播“明仔礼娃”讲“四史”、升国旗仪式“四史”微宣讲等形式,建好用好“四史课堂”。

“立体式”研学游。学校少先队利用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等本地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系列“红领巾‘心’足迹”少先队研学游活动。师生瞻仰擦拭烈士纪念碑、重温革命历史。学生在红色沃土现场感悟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汲取历史智慧和奋进力量,真正让红色遗址、革命历史成为青少年学“四史”的“活教材”。

“浸润式”悟思想。学校以“童心向党”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引导学生积极融入、主动参与。“童心流溢”儿童版画社团学生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融入创作中,制作精美的红色主题版画;少先队开展“党员队员面对面”系列活动,学校邀请优秀的共产党员讲述雷锋精神、革命故事等;一年级各班开展队前教育活动,在大哥哥、大姐姐的讲解中,让学生知道“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创立者是中国共产党”“队旗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等队知识。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四史”学习教育浸润,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学校是青少年“四史”教育的重要阵地,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将继续深入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借助读书学史、校园宣讲、向国旗敬礼等形式,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少年儿童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者:杨佳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