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美丽田园乡村 建设深层推进
富有江南特色 承载田园乡愁 体现现代文明
2021-06-15 09:49:00  来源:无锡日报  

在惠山区洛社镇万马村,30多户在外买房居住多年的村民最近纷纷动手装修农房,打算回村居住。60多岁的村民顾三星指着清新优美的村庄说:“停建10多年的农房翻新了,村里道路更宽更平,水电气配套比之前更方便,还新增了凉亭、小桥等新景点。村庄就像花园一样,我们当然要搬回来住啦。”去年以来,无锡市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向更深层次推进,一大批村庄改变了环境杂乱、设施不到位的状况,逐步展现出与无锡这个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乡村新貌,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无锡市“三农”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但一项调查表明,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无锡乡村基础建设仍有不足,存在部分区域垃圾乱堆、小河塘因缺少管护而杂乱、生活污水治理未全面到位等问题。建设富有江南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田园乡村,成为无锡市城乡发展“必修课”。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是乡村美的基底。在锡山区东港镇占地7.1平方公里的港南村,保洁投入去年增至120万元,是常年的3倍多。保洁队伍由原先的8人增加到近30人,再加上“每天检查”“保洁质量和工人薪酬挂钩”等机制的完善,如今村道上看不到废纸、塑料袋等垃圾,5000多亩耕地上和农民住房周围不见了乱堆放的杂物。村集体还对63条河道开展全面清淤,对人群集聚的河塘进行绿化整改、修建步道等。“以前一些村河一到夏天水就发浑发黄,蚊虫、落叶很多,现在水清了、塘美了,成了我们茶余饭后歇脚的好地方。”村民吴老伯说。

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农房建设,去年作为乡村美的突破口大力推进。规划发展村庄以及交通要道、人群集聚的重要节点村庄是建设重点。各地通过带农民走出去看、请设计专家进村宣讲等形式引导农民增强建房积极性,市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在村庄规划、公建配套方面协同推进,使农房建设快马加鞭推进。万马村目前已建和在建新农房约300户,占村民户数近30%。村委副书记赵志诚说,新农房建设与雨污分流、天然气入户、污水管网重新接管等配套同步推进,村里还结合尚田小镇建设对1600多亩农田进行整治,原先杂乱的大棚种植格局被成片水稻田和30多个家庭农场取代,村庄大变样,百姓生活品质明显提升。至去年,全市107个试点村建成新农房7979户。

典型引路,是乡村变美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全市迅速展开,带动一批村庄向“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村民富、集体强、乡风好”方向发展。锡山区锡北镇周家阁村通过建设,原先的荒地、小河成为绿意盎然、小桥流水的小公园,再加上调整后整齐而美观的农田、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新农房,展现优雅别致的新江南人家韵味,村里的民宿、果蔬采摘园等生意越来越红火。去年,这个村村民人均收入达4.35万元,较2018年约增加15%。5月,这里被命名为省特色田园乡村,吸引了近10个村前往“取经”。目前,全市已建成37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2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有效推动乡村建设提能升级。

(朱雪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