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依托行走的课堂,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2021-06-25 09: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锡山区教育局依托“行走的课堂”,在寻访研学活动中,采用全域化场馆教育,流动式故事学习,全覆盖主题活动,对青少年进行融合式、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场馆+”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立”起来

锡山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各中小学校依托研学手册——《锡游记》,坚持党建带团队建,发挥党员教师、优秀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走进红色教育场馆,引导锡山青少年从脚下这片红色土地吸收深厚养分,厚植红色基因。锡山区各中小学引导青少年走进锡城各类场馆寻访学习,走近党员先锋聆听感人故事,走进红色书籍诵读红色诗歌,在“寻”“享”“悟”的路径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打卡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新四军嵩山江抗纪念馆、无锡县农民革命运动纪念馆等地,青少年深入挖掘相关革命史料,在研究式学习中感悟革命精神;参观王莘故居、姚桐斌故居等名人故居,青少年借助实物了解名人背后鲜为人知的爱国故事,深刻明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驻足博物馆、村史馆,青少年感受到现在生活的幸福,激起对家乡、对党的热爱。

“故事+”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听故事,学党史”,这是青少年学习党史的最佳路径之一。锡山教育局推出“‘云’听百年初心,‘听党史,讲故事’”系列优质有声节目,以时间为轴,分“重大战役”“党的会议”“英雄故事”三个栏目,聚焦党在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采用不同的方式,选择不同的内容,从不同视角讲述党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增强理想信念。

在“云”上故事的推动下,锡山青少年开启“听故事,学党史”系列活动,无锡市东北塘实验小学以建党100周年来,最感人的人物故事为切入点,线上线下齐发力,校内校外共分享,开展“百位人物故事诚毅少年说”活动,组织优秀的党员老师录制人物微故事,组织各中队开展故事分享会,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无锡市锡山实验小学以班级为单位,打造百个“红色故事馆”,组建党史宣讲团,围绕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以时间为脉络,以重大战役、先锋人物为主线,精选“故事”,形成红色故事课程单。青少年在流动的红色故事馆里聆听故事、观赏影片、答题竞赛、闯关互动,红色基因悄然浸润于心。

“主题+”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锡山区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开学典礼、成长仪式、入队仪式、主题队日等活动中,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四史 迎百年”主题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接受党史文化熏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无锡市张泾实验小学开展“童声话党史 追梦迎百年”主题活动,中年级红领巾宣讲团化身红领巾小辅导员,给低年级小朋友分享英雄故事,鼓励孩子们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勤奋学习的动力;无锡市东亭实验小学开展“学党史 心向党 立志向”主题活动,聆听党史故事,绘制体验卡,用画笔描绘党的辉煌历史,表达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赞美和追求;无锡市柏庄实验小学开展“童声颂百年”主题活动,讴歌峥嵘岁月,诵读红色诗篇,重温红色经典,在歌声和诗篇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初心;无锡市查桥实验小学选择与少先队有关的革命歌曲,组织队员学唱歌曲,了解歌曲内涵,讲述歌曲里的小英雄故事,引导队员把党的关怀记心中。

作者:徐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