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涵养家国情怀,这个暑期别样“红”
2021-07-20 10: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如何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在无锡市滨湖区,红色元素随处可见,红色主题教育成为亮点,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读党史缝军帽 红色精神映童心

“我的帽子最好看!”7月4日,胡埭镇张舍村党员活动室热闹非凡,孩子们头戴小小军帽,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张舍村举办“致敬经典、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吸引了十余组家庭参加。

在老师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共同诵读《小英雄雨来》等红色故事。当读到小英雄雨来壮烈牺牲的情节时,不少孩子的眼里噙满泪花。诵读完红色经典,就到了孩子们期盼已久的“缝军帽”环节。他们迫不及待地拆开材料包,按照说明书认真地缝制。不一会儿,一顶顶“小军帽”就出现在眼前。试戴着“小军帽”的孩子们仿佛穿越时空化身一个个“少年英雄”,家长们拿起手机为孩子们拍下这特别的瞬间。

重走长征路 重温红色心

近日,马山街道迎晖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亲子远足活动。活动当天上午8点,“长征”开始了,亲子家庭手拉手行进。在行进过程中,志愿者给大家讲解红军长征故事,模拟长征行进中遇到的困难,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让大家感受长征精神。“小红军”们历时一小时,走完全程。到达目的地后,大家在碧绿的草地上野餐、做游戏,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野餐结束后孩子们不仅互相提醒把饭吃干净,还主动地承担起清理果皮纸屑的任务。

“此次亲子远足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体魄,磨炼了意志,更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了集体意识。”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会常怀感恩之心,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制作特色党徽 传承红色基因

日前,蠡湖街道中南社区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特色党徽制作活动,引导孩子们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案为金黄色。锤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黄色象征光明……”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由来及其含义。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30多名小朋友亲手制作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和一枚枚闪亮的党徽。

打卡红色地标 重温红色记忆

日前,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雪浪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同学组成红领巾假日寻访小队,打卡红色地标——张闻天旧居。队员们认真仔细观看展示的图文,被张闻天艰辛地寻求真理、勇敢地捍卫真理的大无畏精神所感染,也被他安于清贫、廉洁自律的气节所感动。参观结束后,大家各抒己见,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想对张闻天爷爷说的话。

作者:佟润泽 孙甜玲 高玉华 吴怡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