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梁溪17条河道启动岸线靓丽工程
昔日臭水沟变身“美丽河湖”新样板
2021-08-02 11:00: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不少锡城市民被朋友圈一张天蓝河清的照片所刷屏,照片中的地方不是旅游景区,而是由五星家园居民拍摄的“美丽河湖”样板杨湾河两岸新风貌(如图)。

近日,记者沿着祥和桥走进五星家园,立刻被河道两岸的美景所吸引。江南水韵风格的墙绘,宽敞整洁的步道,绿植与灌木交错。特别是到了傍晚,居民在徐徐的清风中,在河岸散步,在长廊小憩,河内花瓣形状的景观灯,更是一番灯火阑珊的温暖意境。据悉,杨湾河东侧与古运河相通,西至京杭大运河,总长度约1900米,河道流经清扬康臣、儿童医院、五星家园等区域,跨越清扬路、通扬路等交通主干道路。

家住五星家园138号的陈阿姨告诉记者,综合整治前,河道被各种杂草、泥土所遮盖,也没人会到河边逛,因为每年的这个时间,河水臭气熏天,蚊虫滋生,是一条标准的黑臭河。而今,这条讨人厌的黑臭河变成了他们来得最多的景观河。改造前杨湾河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为劣V类。“从驳岸、截污、内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入手,实施了排口处理、内源治理、水生态修复、岸带整治和调水活水等多个工程,全面整改、提升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 金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志纯说。

河道改造中,除了专业的水治理工程,其他的多个工程细节,居民意见都“唱起主角”。杨湾河改造惠及沿岸四个社区1.3万户3.2万居民,街道和社区听取周边居民意见,引导居民参与其中,形成“美丽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改造期间,街道召开了8次相关的会议,各类现场协调会20余次。采纳居民建议,增设了休闲步道、廊架、亭阁、椅子、健身设施、景观灯光、河道绿植等原方案中未设计的内容,“河道内的景观灯的建议就是我提出来的,还有增设河边长廊的建议,没想到这些在改造中都被采纳了。”居民蒋晋伟老伯告诉记者。而在之后的河道常态化管理中,居民会成为河道治理的百姓监督员,实现河道治理长管长新。

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说,今年,梁溪规划了内塘河、伯渎河等17条河道岸线靓丽工程,对其岸线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亮化和基础设施完善与提升。目前已经完成设计招标,启动施工招标,将在8月10日前进入施工阶段。而51条实施深化治理工程的河道,均在实施水质提升过程中,“今年梁溪还开启引用水处理新技术试点项目,在芦村河实施净水引领工程即将完成,徐来河暗涵河水处理设施也已经进场安装。”万建农说,梁溪区将围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美丽河道建设。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