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苏宜兴:探索低碳乡村建设新思路
2022-02-17 09: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蒋梦蝶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近日,国家电投宜兴杨巷42.9MW分散式风电项目正式并网,开始发电。据了解,这也是该公司苏南首个风力发电项目。乡村田野间竖起风力发电塔,不仅为内陆平原地区开发风力发电资源作出了有益探索,更为低碳乡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双碳时代,低碳化产业、零碳城市建设等呼之欲出。而对于拥有广袤农村地区的宜兴而言,如何建设低碳乡村,成为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低碳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内源动力和必然要求,农村地区的减排可通过乡村振兴事业得到有效激发。”杨巷镇副镇长王广军认为。对此,杨巷镇先行先试,一方面通过绿色化项目的引进提升小镇绿色发展底色,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业小镇的优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治理等举措,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型升级。

13座高达140米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在平坦广袤的稻田上,吸风吐电,成为宜兴西部平原地区一道亮丽“风景线”。据悉,该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将提供约9094千瓦时的电量。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约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万吨,减少灰渣1.1万吨。不仅如此,目前二期总投资达3.7亿元的渔光互补项目也已启动建设。届时,光伏项目每年可提供超11730万千瓦时电量,仅标煤每年就可节约3.5万吨。

未来,风电与光伏两大项目将采用“发电、种植、养殖、旅游”一体化复合生态与循环经济的立体光伏发电模式,通过风光储能,联合优化调度运行,实现间歇性供电保障,有效解决电力系统综合效率不高等问题。据王广军介绍,该项目不仅实现了以占有较少的土地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更为村级增收、百姓致富拓宽了渠道。

种植、灌溉、田间管理……这些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节又如何实现减碳减排?如今,小镇的农村人田和谐发展示范区给出了答案。整个示范区包括800亩“人—田—村”和谐示范基地、800亩高标准生态养殖基地、生态环境修复系统建设等。以“人—田—村”和谐示范基地为例,300亩水稻引入了节水灌溉、生态尾水净化、绿色防控等理念,仅化肥减施比例就可达5%以上。农田周边,通过对自然河塘的生态修复,可吸收农业生产尾水中的富营养,进一步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如今,示范田里还建起了观景高台、观景长廊等农田旅游设施,“一季稻一季油菜花”的农田景观,与周边乡村的水乡风貌串点成线,开拓了农田人文旅游发展新空间。未来,该镇将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推广一批种植新技术、新理念,逐步转变农民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以低碳推动农业绿色转型。作者单位:宜兴市杨巷镇人民政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