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以快制快,“静”待佳“阴”
2022-05-07 08:48: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最新通报,5月3日0时—5月4日24时,江阴新增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41例,5月5日0时—16时,在继续开展的核酸筛查中,已发现46人核酸检测异常,正在抓紧复核,并公布上述人员活动轨迹。

全面“紧”起来、“静”下来,江阴全市动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集结,共筑疫情防控网

5月3日凌晨,在周庄镇“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多人核酸检测异常。江阴市随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落实应急防控措施,设立13个工作组和7个工作专班,从紧从严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3日当天,江阴全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请大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测……”黄山社区2号核酸采样点秩序井然,居民积极配合采样工作,社区还针对老年人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服务。网格员钱鹏介绍,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200多名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坚守在社区19个核酸采样点,不少热心居民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做好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协助扫码等工作。

据统计,截至5月3日24时,江阴共排查密接643人(含参密43人)、次密接106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同时迅速组织开展区域性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第一轮共采样188.7万人。

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员取消“五一”休假,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目前,全市已发动机关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约2.1万人参与疫情防控,“党徽金”同“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汇聚起一股股暖心力量,展现同心抗疫“硬核”担当。

来自江阴市应急管理局的志愿者曹子杰,这几天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岗位上。他告诉记者,单位里有15名青年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当起了信息登记员,还有的参与了疫情防控其他工作,“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希望多出一份力,让疫情早一点结束。”

保稳保供,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目前,江阴市周庄镇、云亭街道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硬隔离封控措施,区域内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对因就医等紧急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全市其他区域按照管控区进行管理,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错时取物”,所有村、社区及公共场所严格实行查验式管理,市民非必须不出门、非必要不离澄。

城市慢下来,保供快起来。5月3日晚,江阴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组成全市生活必需品保供小组,连夜部署物资保供工作,确保食品物资充足。从4日开始,全市大型连锁超市如吉麦隆、大润发、大统华等连续3天营业至24时,以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南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内,芹菜、苋菜和青椒等长势喜人。“基地还种有空心菜、青菜、茄子等,每天蔬菜产量在10吨左右。”合作社负责人谢建刚介绍,该基地共种植蔬菜600多亩,为做好应急保供工作,除向市场供应日常蔬菜外,合作社还组织工人搭配蔬菜供应包,“每个包裹里有一公斤肉、五六种蔬菜以及姜、蒜等调味品,可以保障三口之家两天的生活需求。”

目前,江阴全市蔬菜在田面积达4.8万亩,近期地头存量1万余吨,能充分保证本市居民叶菜类消费需求。与此同时,江阴创新探索家庭农场联合发展机制,筹备成立蔬菜产业家庭农场联盟,构建蔬菜应急保供体系,全力保障蔬菜优质稳产和供应充足。

严防严控,压紧责任落实规定

5月5日起,江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根据《江阴市疫情防控通告(2022年第27号)》规定,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交通管制,除救护车、物资保障车、消防车、物流快递等车辆及持有疫情防控应急通行证(“疫时通”)的人员所驾驶车辆外,其他机动车一律禁止上路行驶。

为确保城市“静”下来、守得住,按照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连日来,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类营业场所、门店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非保供营业场所、门店是否停业休业。

“对部分未履行相关要求的商铺,我们坚决采取强硬措施,予以暂时关停。”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科科长姚立介绍,截至5月5日,该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739人次,巡查路段703条,检查商户25344家次,责令关停商户627家,对不执行江阴市疫情防控通告、仍在营业的1148家商户严格执法,采取中止营业的临时管控措施。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江阴将坚持严管严控、以快制快,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本报记者 俞圣彤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