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苏宜兴有个“热血家庭”
2022-11-24 16:15:00  来源:宜兴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张勤、李建平、李鑫磊一家三口,再次走进宜兴市红十字会血站采血室,共同捐献血小板。平日里,他们是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但他们都低调地干着一件不平凡的事——无偿献血。自2006年7月起,这一家人已累计献血108次,是宜兴名副其实的“热血家庭”。

“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作些贡献。”作为家庭献血的领头人,44岁的张勤谈起初次献血的经历,仍记忆犹新。2006年7月,张勤和丈夫李建平逛街时,路过停在城区劝业广场的爱心献血车,看见宜兴市红十字会血站的工作人员正在车外招募街头献血者,她便拉着丈夫走上前去了解情况。“其实我一直都想献血,可从小就怕打针,每次想到抽血的针头我就退缩了。”张勤说,在听工作人员讲解了献血知识后,她认为自己应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便鼓足勇气,和丈夫一起捐献了全血。那是张勤和李建平第一次献血,“当针戳进血管,突然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疼。”张勤说。从那以后,张勤便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便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从最初的捐献全血到现在的捐献成分血,已持续16年,她总计献血55次,献血量达18300毫升(血小板1单位为200毫升),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起初,家中年迈的父母对张勤献血的行为是反对的,在他们的认知里,献血会伤身。而在坚持献血的过程中,张勤也发现,社会上对于无偿献血仍存在不少偏见和误解。于是,她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身边人证明,参加无偿献血不仅不会损伤身体,反而对身体代谢有好处。对此,她经常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宣讲献血政策,介绍有关献血的健康知识。在张勤的努力下,父母也渐渐转变了观念,对于她的无偿献血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

妻子多年的坚持,深深感染着李建平,但让他真正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的,是2018年12月的一次紧急捐血。那天,李建平开车送张勤到血站献血,正巧听到工作人员着急地说起血库AB型血告急。想到自己正是AB型血,李建平便自告奋勇,上前挽起了袖子,当即捐献了2个单位血小板。“那是我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自己的血真的可以挽救生命。”李建平说。得知AB型血是最容易紧缺的血型后,李建平几乎每个月都会去献一次血小板,每次血站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他AB型血库存告急时,他也总是有求必应。至今,他已献血39次,累计15100毫升。

有父母的亲身示范,女儿李鑫磊从小便对无偿献血耳濡目染。2020年7月3日,是李鑫磊18周岁生日过后的第3天,在父母的陪同下,李鑫磊第一次挽起袖子献出了300毫升全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两年多来,李鑫磊已参加献血14次,累计献血5300毫升。

如今,一家三口总会挑选几个日子,作为一家人相约去献血的“家庭献血日”。他们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相伴献血,把爱心传递下去。

何洁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