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周燕:让雷锋精神在小巷闪光
2023-03-14 10:59:00  来源:无锡日报  

3月的无锡,暖意融融。早上8点,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的锋小巢驿站里更是一片火热:十几名身穿外卖服的骑手在此集合,队长文刚麻利地点名,晨会开始了。不久前,文刚向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跟骑手们感谢社区党组织帮他们解决了开会难、停车难问题,让他们工作时有地儿歇歇脚,生活中有人帮把手。文刚也想像周燕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发扬雷锋精神,为更多人送去光和热。

南尖社区地处无锡城中,老旧小区占到了90%,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但这里却是“全国文明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这些重量级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周燕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弘扬雷锋精神。周燕曾是一名文艺兵,而今,她被百姓们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兵书记”,不久前,她还获得了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脱下绿军装,穿上红马甲,经过十余年的基层锤炼,周燕完成了身份蜕变。“学雷锋是每名官兵的必修课,离开部队我也始终牢记,要像雷锋一样为人民做好事。”周燕时常提醒自己,要努力当好守在群众身边的“兵”,这颗螺丝钉虽小,但作用不可估量。

周燕有随身携带小本子的习惯,本子上记录着居民们的急难愁盼。老新村人口老龄化严重,独居老人王福生拄着拐买菜,步履艰难的身影让周燕感触很深。她把这些记在了本子上,回去便发动志愿者。很快,高龄独居老人互助项目——“老伙伴计划”诞生了,由志愿者与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帮他们解决生活所需。王福生也成了周燕结对的第一位独居老人。在周燕的带领下,50多名志愿者加入这一计划。自此,志愿者们坚持每天上门探望这些“老伙伴”。现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已在南尖社区居民心中扎根,志愿服务也让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雷锋精神不只3月“红”,要让雷锋精神持续绽放时代光芒。近年来,在周燕的带领下,南尖社区建立了服务外卖骑手的“锋小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了江苏省首个“老兵1234”工作法,开出了服务新市民子女的“红梅四点钟课堂”,组建了以辖区商户为主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各类服务队伍11支,志愿服务规模日益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水平逐渐提升。“目前,南尖社区共有志愿者近1100人,占到社区总人口的三成,今后,社区的志愿队伍还会不断壮大。”周燕坚定地说。

(张月)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