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弘扬文明新风他把正能量故事搬上舞台
2023-03-23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在梅村二胡文化园,一台《和谐春风·幸福梅里》原创锡剧正在加紧彩排。这台剧的创作者是“梅里今韵”文艺宣讲队的发起人周国良,该剧是他今年潜心创作的重头戏之一。曾当过镇文化站站长的周国良热爱艺术创作,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用一个个节目、一场场演出、一次次互动,颂扬基层先进典型,弘扬文明新风,将正能量故事传唱四方。

“我们《和谐春风·幸福梅里》这部剧里有两个小故事,一个是《山花烂漫红艳艳》,讲的是一位平凡母亲与养子之间大爱无私的感人故事;另一个是《花开梅里》,讲的是外地媳妇本地郎在观念上的碰撞,演绎了外地本地一家亲的朴实民风,两个都是有新吴元素的正能量故事……”周国良说起他的新剧开始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和谐春风·幸福梅里》近日将开始在全区巡演,仅上半年就计划演出50场。

提起自己的作品,年近七旬的周国良依旧热情洋溢。他表示:“梅村的革命先烈故事和红色文化资源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要把梅村建成文化名镇,需要有永恒的红色精神来指引、红色血脉来传承。”2021年,他以优秀地下交通员华阿金为原型,创作了大型原创现代锡剧《华阿金》。该剧演出后,吸引了线上线下100余万人次观看。

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周国良还关注身边的正能量故事,创作了以反诈为主题的《派出所所长的值班日》、劝赌戒赌的《断指戒赌》、反映文明创建的《拆瓜棚》、反映扫黑除恶的《苦果》等30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快板、小品等作品。他用群众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创编成形象生动的作品,让群众在歌声和笑声中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周国良还在2019年组建了“梅里今韵”文艺宣讲队,团队核心成员有40多人。截至目前,该团队编创大戏、小戏、小品、快板、表演唱等特色节目56个,排练经典折子戏39个。他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创作《和谐春风·幸福梅里》外,他还计划创作一些法制宣传小品和反映新吴区好人好事的快板,把更多文明新风、典型人物搬上艺术舞台。(刘丹)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