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向上!在垂直空间里破解“城市病”
2024-04-15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2024国际垂直马拉松系列赛揭幕战落地江阴华西村。相比于路跑赛事,垂直马拉松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从“横”着跑到“竖”着跑的变化。像这样的赛道切换模式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新思考:原来城市发展也能向“上”要空间。

停车难、绿化少、运动场地受限,这些都是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城市病”。然而,记者注意到,在江阴已有一批垂直设施悄然落地,除了垂直赛道之外,还有滨江公园的垂直绿化、核心商圈的垂直停车楼等,江阴正不断向“上”发展,在垂直空间里寻找“城市病”的破解之道。

向“上”停,破解城市停车难

在江阴核心商圈的嘉福豪庭西侧地块停车楼项目现场,起重设备连续运转,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与过往的停车楼项目不同,这是江阴打造的首批智慧化立体停车楼。“内部将采用垂直升降类机械停车设备,实现全自动机器人搬运存取车辆。”该市城管局停车管理科科长唐之辛说,这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未来可提供机械车位334个。

“在有限的城市空间挖掘和新增停车泊位,只有向‘上’停。”唐之辛介绍,这样的智能化立体的停车楼,江阴一下子就投了两座。嘉福豪庭西侧地块项目已进入钢结构主体封顶阶段,另一座环南路小学西侧地块停车楼正在基坑施工,拟规划134个停车位。两个停车楼的建成将弥补250米范围内车位缺口,预计7月底完工。

项目负责人陈超说,相比于传统平面停车场以及自走式立体停车楼,眼前的这个停车楼可以实现水平、垂直方向同时运作,迅速地将车辆运送到指定位置,“预计存取车辆的平均等待时间不超过110秒,彻底解决以往停车楼找车位时间成本过高等问题。”

向“上”长,打造未来感森林

进入4月,位于江阴天华轴线上的架空紫藤在春风中竞相盛开,从上而下形成了一道紫色瀑布。该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邵燕说,除了上方的紫藤,下方还种植了红千层等小灌木,形成从上到下的立体式绿化氛围,“像这样的垂直绿化,不仅提高了城市绿视率,还构建了释氧汇碳的绿色空间。”

同样向“上”长的还有船厂公园的绿化。锡澄S1线运营后,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一块由攀爬的常春藤形成的巨型绿墙吸引了不少人打卡。“建造的过程中,保留了造船厂原来的工业遗存,如用于吊装的桁架、轨道等。”邵燕说,“通过引入垂直绿化,大大减弱了钢铁的生硬感。”

在邵燕看来,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利用垂直空间,让横向空间和垂直空间相结合,是一条更好实现城市艺术表达的新路子。

向“上”跑,打开运动新空间

共赴向“上”之约,是华西文旅转型的一次全新尝试。华西君来龙希酒店“中央核心筒+3个单筒”的楼体配置,正是独一无二的“超级垂马”赛道。据了解,国际垂直马拉松大师赛江阴华西站的比赛,既是2024年国际垂马系列赛的全国首战,也是国际垂马系列赛新十年的揭幕战。“3+1”的赛道组合,不仅将创造全球最长的垂马赛道纪录,还可以一场比赛跑4条赛道。对于参赛选手来说,不仅是一次身体和心理的自我挑战,更是一次积极向上的精神突破。

一场垂直马拉松为华西解锁了迎合当下运动潮流的新空间。“赛道从去年的中央核心筒60楼延伸到今年的‘1+3’266楼,每一层都利用了起来。这个过程中,延伸的还有文旅产业链。”华西产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沈少春说,去年首届垂直马拉松有来自国内外的选手200多名,今年赛事升级后,参赛人数达到700名。众多参赛选手的到来,让华西在打开运动新空间的同时,也打开了文旅发展的新空间。记者 唐芸芸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