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一“骑”追风,阳羡岂止陶醉
2024-04-17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网友“Reine”是位骑行爱好者,在南京、千岛湖等地有骑行体验。上周末,她来到宜兴参加了“幸福宜兴”骑游大会后,忍不住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宜兴绿化环境尤其赞,充足的负氧离子让我更爱骑行了。”

几辆单车,三五好友,结伴领略城市深藏的风景……相较于城市漫步与开车出行,“CityRide(城市骑行)”可拥有的自由与随性正成为不少人“沉浸式”了解一座城、爱上一座城的方式。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设计大赛暨两轮车时尚品牌周已连续两年在宜举行,同期举行的骑游大会更是吸引了一大波粉丝。面对持续升温的“骑行热”,宜兴如何打造长三角“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宜路陶醉”

邂逅阳羡湖光山野之美

首届骑游大会主阵地在城区,此次骑游大会则搬到了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路程从30多公里提升到50多公里,将宜兴的自然之美全面展示给了骑行爱好者。“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串点成线的体验场景是我们将赛事活动落户宜兴的关键。”全国自行车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国长军介绍。

“宜路陶醉”,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串起了春日美景。据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无锡乃至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宜兴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省率先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将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有机串联。

“交旅融合”下,湖光山色之美尽收眼底。约12.6公里的张灵慕线串联起了张公洞、玉女潭、灵谷洞、陶祖圣境、宜兴竹海等多个国家级风景区。公路两旁茶园、竹海密集分布,为游客展现了一幅生动的田园风光画卷。与张灵慕线相邻的溪山路,从阳羡湖边穿过,雅达阳羡溪山和东坡阁就坐落于此。川善线、双湖路、善龙路等农村公路还开辟了专门的骑行道。

而在宜兴城区,将团氿、东氿两个大型水体和联系双氿的城南河、洑溪河、芜申运河水系连片打造的“双氿三河”,形成了16公里蓝绿风景廊,专设的骑行道让人尽享城市之美。除此以外,宜兴正着力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等将田园风光、山水美景、现代农业、乡愁记忆等融为一体,打造了可深度体验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连片空间。

“自行车+”

激发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小车轮转动大产业,持续升温的“骑行热”,不仅带动自行车产业快速发展、自行车赛事蓬勃兴起,还衍生出更多次生消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2023两轮绿色出行研究报告》显示,夜经济已成为激发长三角地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据估算,自行车夜间骑行活动带动长三角3000亿元(约占1/4)夜经济市场发展。

抢抓发展机遇,去年初,宜兴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多次磋商,将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设计大赛暨两轮车时尚品牌周活动落户宜兴的同时,双方签署合作,打造长三角“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据国长军透露,通过活动赛事的举办,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有落户意向,未来,还将在宜建设自行车驿站、自行车博物馆、自行车研究院等平台,推动“两轮车+”产业的发展。

同时,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设计大赛作为两轮设计界的“奥斯卡”,将集聚高校、企业等资源,将优质成果转化放在宜兴,将宜兴打造成为自行车文化推广高地。“通过创新资源要素集聚,让更多好项目落户阳羡,实现产业与山水高度融合。”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山水中寻找创意,将美丽风景转化为新产品,当前,阳羡正发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在油车水库边规划建设阳羡文创产业园。目前,一期3000平方米已启动建设,通过招引文创设计产业和总部经济,孵化拓展文创项目。

赛事经济

促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因为一场赛事,开启一段旅程,爱上一座城市。不只是骑行,眼下,宜兴正通过一批体旅融合的精品项目和消费场景的打造、品牌体育赛事推广等,让“跟着赛事去旅游”拥有更多可能,让游客在运动中感受绿水青山。

资源整合,丰富体验场景,目前,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正依托旅游项目、旅游产品、旅游配套、公共交通等资源集中区域打造“阳羡山水画廊”,串联起10大旅游功能区以及外围特色景点,形成“一廊十景多点”的旅游格局。今年,龙脊山森林步道、廿三湾公园等运动类特色景区景点将启动建设。同时,今年将高标准举办阳羡100越野挑战赛,计划举办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等赛事。

从山到水,尽显宜兴活力新形象。“进一步打响‘中国陶都 东方水城’城市品牌,宜兴将串联‘三氿五荡’相关水域,打造‘太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军介绍。连续三年举办的全国内河帆船联赛和全国动力冲浪板锦标赛为宜兴打造水上运动奠定了基础,目前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水上运动蓬勃发展。今年,通过帆船赛、龙舟赛、桨板赛等大型赛事,结合夏令营、水上运动培训等,宜兴将开展水上运动系列活动,为宜兴文旅打造更多的时尚玩法和推广方式。

(蒋梦蝶 图文报道)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