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在无锡,社区里的服务越来越多
2024-04-17 16:38:00  来源:文明无锡  

近日,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对社区嵌入式服务需求进行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托儿所等养老托育服务最为锡城市民们所需要,超过六成受访者所居住的社区周围有公园、广场、亲子活动中心等场所,近五成受访者周围有图书馆、活动室等文化休闲服务场所。改善老年人吃饭问题的社区食堂,下班后休闲放松的活动中心……越来越多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走入市民的生活。

更多生活需求被满足

调研中,在回答“您居住的社区步行15分钟生活圈内可到达的普惠性生活服务或场所有哪些?”这个问题时,70%的受访者选择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托儿所等养老托育机构,62.8%的受访者选择了社区公园、广场、亲子活动中心等场所,49.9%选择了图书馆、活动室等文化休闲服务场所。“我们社区不仅有价廉物美的社区食堂,还有老物件文化展馆,阅读区等等,居民们没事就会约着一起来看看书、聊聊天!”经开区华庄街道南张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利用闲置资源,将旧车库改造成“幸福邻聚里”阵地,创设“红帆驿站”“暖心驿站”“心盾驿站”“薪火驿站”绿谷驿站”“文明驿站”“金徽驿站”7大主题驿站,为居民提供阅读交友、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功能。“我们还设置了南张书角、妇女儿童之家、儿童阅读区等功能区域,实现便民服务、协商调解、文体娱乐、亲子阅读等功能,让社区空间‘活起来’,希望大家没事也来逛一逛、坐一坐!”在锡城,这样被改造的社区“休闲角”“便民角”“阅读角”比比皆是,为市民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去处。

享受“家门口”的公益课

在“您和您的家庭最需要或最盼望的服务有哪些?”的答案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托儿所等养老托育服务,健身房、休闲健身区域等体育健身服务场所和图书馆、活动室、兴趣技能培训班等文化休闲服务场所。“我们的夜校第一期就爆满了!”经开区华庄街道万欣社区夜校课程的负责人吴晓祺介绍,“课程设置我们都是做过居民调研的,由于第一期的爵士舞、瑜伽等课程比较火爆, 我们会在第二期也开设。现在还准备对接技能培训的课程,比如花艺、茶艺、香艺、育婴技能等等。”在各个社区,不同类型的公益课深受欢迎。“周一编织课、周三非洲鼓、周四舞蹈课,我们的退休生活太幸福啦!”新吴区新安街道净湖社区的居民张新芳已经退休多年,现在的她每天参加社区的各种课程,乐此不疲。她表示,很多同龄人会在老年大学学习上课,但是她更喜欢享受在“家门口”上课的便利。

期待更好的社区服务

在对社区嵌入式服务及建设的优化改善意见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进一步梳理社区现有闲置楼舍资源,对接服务项目加快进驻”“进一步探索‘政府+企业+社区服务’模式,丰富生活圈服务提供种类”和“进一步明确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养护责任”。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期待满满,也希望有更多便民、惠民的项目展开。

“我在信成社区住了有几年了,看着这里的活动越来越多,真是很开心!”叶晶晶不仅是经开区太湖街道信成花园社区的居民,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传统文化阅读活动等服务,看着社区越来越多的空间被焕新利用和越来越多丰富的活动,她由衷地感到高兴。“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越来越好,社区不仅仅是一个生活的地方,也承载了更多功能,我们都期待自己的社区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平台,让我们的生活更多彩。”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