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疫情阻挡不了文化传播的脚步
堰桥文明实践“云服务”精准定位送入户
2020-03-20 13:56:00  来源:惠山新闻  

“勤洗手、多通风;公共场所正确戴口罩;生活、生产垃圾分类……”近期,无锡市文明委倡导的“锡十条”(讲究个人卫生、分类投放垃圾、保护野生动物、自觉移风易俗、减轻人情负担、倡导文明行为、维护社区秩序、普及公共餐具、推广集体分餐、参与志愿服务),在堰桥街道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堰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除了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向群众发送《锡十条》宣传页之外,还特意录制了一个《锡十条》公益微课堂,并通过堰桥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堰桥志愿者之家》微信平台、各社区志愿团队群向外有效宣传。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所趋好,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马路上开始熙熙攘攘,但一些特定场所还是不能聚集,很多老人和小朋友还是只能宅在家中,如何让《锡十条》能影响和渗透到这部分群体中呢?公益微课堂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把“改陋习、树新风”的文明倡议和日常生活场景巧妙结合,既有了可看性又有了贴合性;把枯燥的文字生动化、形象化,加快了大家的记忆过程;通过网络新媒介传播到千家万户,推动了文明新风在广大群众中落地生根。

今年年初,堰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志愿服务方面提出了“云服务”工作思路,结合工作重点和群众需求定制菜单,精准定位,网络化覆盖,“快递”到群众手中并产生深远影响。疫情期间,“云服务”推出了“微咨询暖守护”项目。实践所组建了一支心理志愿服务团队,三十多位医护专家、心理专家、街道机关防疫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其中。不管是患者、患者家属、正在接受隔离期的人员,还是普通群众、医护人员、防疫一线高负荷的工作人员,只要有疫情方面的疑问,或者有自身难以解决的心理困扰或负面情绪,都可以在线咨询,心理志愿团队第一时间给予暖心支持。

“文明最强音”、“十百千万”、“道德讲堂”等宣讲活动是实践所工作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所一直在提高课堂内容质量、扩大受众群体覆盖面、提高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不断探索着。今年1月18日,无锡成语展示馆在堰桥街道西漳公园开馆,这也是华东地区首座以成语为主题的专题展示馆,同时还是青少年弘扬“八礼四仪”的教育实践基地。近期,堰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云服务”即将上线《无锡成语故事系列》公益微课堂,邀请10多名学生,结合成语馆场内布景,通过镜头向广大青少年呈现成语典故与无锡的历史渊源,让无锡成语故事变成生动又会“说话”的历史文化教科书。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