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父亲,对不起!待战“疫”结束,我再来送您最后一程
2020-02-21 09:47:00  

2月9日上午,一位衣衫破旧、满脸灰尘的新市民急急忙忙走进周庄镇宗言村村委办公室,向村委递交工资预付申请单,他控制不住自己颤抖的双手,强忍着在眼眶中打转的眼泪,不想落下来……他叫杜禄清,是宗言村农村二支部的一名普通的清卫工作人员。这天,同往常一样,他凌晨3点出门工作,刚刚把辖区内的各个厕所、垃圾站点清扫消毒完,还没来得及回去换身干净的衣服,就接到家里的紧急电话:父亲离开了人世!

“没有陪伴父亲走过他生命最后的阶段,没回去照料需要陪伴的老母亲,我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了。”强忍着悲痛的杜禄清,将领到的工资转账给四川的家人,让家人先将父亲的遗体作火化处理。

村委工作人员赶紧劝解杜禄清立即订购机票,回到千里之外的四川老家,送老父亲最后一程,杜禄清摇了摇头:“老人已经过世了,现在全村都在抗击疫情,而我也还有工作……”话没说完,这位50多岁的男人又泪如雨下。

“其实,临近春节的时候,父亲的情况就很不乐观,睡不好觉,也不怎么吃饭,家人也一直催我回去,我本来想着,过年回去好好陪父亲,但疫情来袭,我必须要守好自己的岗位。”

“你在外面好好干……”这是父亲留给杜禄清的最后一句话,“父亲对我的工作一直十分支持,我想他不会怪我的。”在与家人商议后决定,决定先简化办丧事,待疫情结束,再去父亲墓前,送父亲最后一程。

从2001年负责原繖湖村清卫工作起,近20年,杜禄清几乎取消了所有春节回家团圆的假期,在万家灯火亮起、家人团圆的时候,他坚守岗位,风雨无阻。自疫情发生后,作为清卫工作人员的杜禄清就更忙碌了,每天主动增加垃圾收集车次,勤收勤运,不仅认真做好日常的环卫作业,还对公厕、转运站、清运车、垃圾桶、污水房等各处进行全面消毒清洗,为全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疫情当前他选择坚守,带着对父亲的亏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总有一些默默奉献的“身影”,让我们热泪盈眶。

责编:周庄镇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