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疫线”抗击 江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24 10:07: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坚守卡口查验过往车辆、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科普知识、耐心倾听提供心理疏导……连日来,在新冠病毒防控阻击战中,江阴市广大志愿者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惧严寒,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一呼百应

  万名志愿者点亮全城“志愿红”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一时间一呼百应,志愿者们无惧生命危险,争相为战“疫”贡献一己之力。

  “时刻准备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1月30日上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班开班,各镇街园区的志愿者代表及德爱之家义工社、福缘义工社、同道爱心服务社、澄之尘义工社、爱心向前走公益社等民间志愿组织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士为志愿者作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发出红色动员倡议,希望志愿者带头加强防护、依法有序参加、帮助宣传普及、助力排查治理、做好医疗保障、提供专业服务。疫情防控志愿者黄玉娇说:“在疫情面前,虽然以我个人的能力很难捐款捐物,但我可以做一名志愿者,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85岁的“中国好人”周森树主动向重点防控地区捐赠自己一个月的退休工资9200元,“中国好人”田小猛为战“疫”一线人员义务理发,江苏省道德模范李全兴为疫情发声,呼吁大家一起加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阴好人再一次用行动点亮了志愿之光,引领着更多的普通市民参与志愿活动。全家总动员、夫妻档、母女组……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一万四千余名志愿者参加了由市、镇(街道)组织的疫情防控培训班,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让全市闪起了“志愿红”。

  服务“疫线”

  当好“五大员”守护城市健康

  在红豆村,平海明和他的“流动喇叭”已经被村民所熟悉。平海明是一个桃农,对红豆村42个自然村非常熟悉,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他主动请缨做流动车的宣传员。每天,他都会开着装有播音喇叭、挂有疫情防控宣传横幅的农用车一路“巡村”,并随车一遍遍播放《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及响应措施的公告》,让村民听得清楚明白。

  疫情防控过程中,像平海明一样的“红马甲”还有很多,他们不惧风雨,努力当好“五大员”,成为了战“疫”生力军。做生命安全的“守护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及下属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带头对菜场、村办公场所等人员集中地定时消毒杀菌,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做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员”,志愿者坚守在社区、村头、企业门岗、交通卡口等地,及时、准确做好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组建“跑腿”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户采购生活必需品;做防控知识的“宣讲员”,志愿者在防控一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防疫音频、发放免费口罩,文艺志愿者创作抗疫文艺作品,目前累计开展线上宣讲防控知识近千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96万余张,悬挂横幅近2000条;做好网络舆情的“监督员”,志愿者带头抵制各类网络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传播网络正能量做贡献;做抗击疫情的“示范员”,全市近千名党员志愿者自愿到全市各管控点24小时轮值,近万名志愿者带头入户走访,主动联系服务身边群众,实地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扇门,志愿者用无处不在的服务织密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网”。

  暖心关怀

  让“疫”线“战士”后顾无忧

  “中午吃的什么?今天的作业有没有完成呢?”每天,陆桥实验小学教师陈丽君都会在家里和学生张天逸进行几次视频聊天,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个假期,为了配合企业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工作,张天逸的妈妈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了解情况后,陈丽君立刻与孩子家人取得联系,悉心询问孩子的各方面情况,并与孩子进行线上交流,指导学习。关注“疫”线人员孩子,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陆桥实验小学组建了一支包含22名党员干部、骨干教师的抗疫志愿者队伍,对15名家长奋战在防控物资保供单位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线上指导孩子在家学习,并向他们宣传居家防疫知识。

  为奋战在一线的战“疫”人员做好保障工作,让他们更好地投入“战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活动。解除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后顾之忧,近百名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家属提供24小时“多帮一”服务;一线人员忙于战“疫”无暇顾及头发,爱心“疫”剪,情暖“疫”线理发活动走进社区、卡口、派出所等地,为大家理出帅气发型轻装上阵;寒冷的夜晚,坚守卡口的一线人员早已饥肠辘辘,志愿者及时送上热气腾腾的馄饨……正是有了来自后方的爱与关怀,一线“战士”斗志昂扬。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全市志愿者携手奋战,不断织密守护生命的“安全网”。随着“志愿红”遍布全城,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

责编:孙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