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以我微光,引成炬火 —云亭街道大学生志愿者战“疫”侧记
2020-02-28 10:43:00  来源:江阴市云亭街道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炬火。”

  ——鲁迅

  在这方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20岁上下的年纪、带着尚显稚嫩的笑容,主动请缨上前线,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用一次特殊的“社会实践”,与家乡人民守望相助,绽放青春光彩。

  任镇涛——居家观察志愿服务

  “国难当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觉得自己必须要为国家做些事情,尽上一份力!”

  任镇涛是黑龙江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青年志愿活动,曾长期参与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志愿服务工作,学习认真努力,兴趣爱好广泛,一直是青年学生中的“排头兵”。

  当任镇涛在业主群里得知金云社区正在招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他每天在小区的居家观察户之间往返,进行日常巡查和服务,以2月6日的工作量来测算,他一天要服务22户共计77名居家观察人员。他用自己的匆忙的脚步向疫情宣战,让爱和希望在邻里蔓延。

  “这次志愿服务让我能用自己的付出为邻居、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非常光荣。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状病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陈泳宏——检查督查志愿服务

  “可以帮我们联系下团市委吗?我们村有团员想要给防疫一线的青年捐一些暖宝宝。”2月5日,云新村团总支书记杨敏东向街道团委传来信息。

  这位团员就是云新村的陈泳宏,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准毕业生。他的父亲是云新村村委会主任,从大年三十起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至今未曾休息。

  “看到爸爸每天工作那么忙碌、辛苦,我对疫情防控工作者们肩负的压力和责任感同身受。就想着用攒下的生活费,为防疫一线的哥哥姐姐们送一些温暖。”

  2月9日起,陈泳宏又以志愿者的身份充实到街道检查督查组中,按照每日督查重点,从上午8:00工作到下午4:30,仔细检查着防疫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确保每项防疫工作都落实到位。

  “现在,我跟爸爸站到了同一个战线上,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努力,我和爸爸一样,都是真正的男子汉!”

  汪之洋——一个村口执勤志愿者

  “每个人都出一份力,疫情就一定能得到控制。”汪之洋是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三的学生,他与父母一起报名成为了卡口防疫志愿者,站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他们一家三口排在定山村中街卡口的同一班,每周值班2到3次,每次8小时。他们对于出入村口的村民和车辆都要做细致的询问和登记,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阻,全力守好村口大门。一班下来,常常口干舌燥。

  “现在村口进出的人明显变少了,大家也都能自觉佩戴口罩,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李怀韬——居家观察志愿服务

  “对抗疫情人人有责,在家也没什么事,就想着去社区帮帮忙。”

  李怀韬是江苏科技大学物联网专业的学生,他的母亲在看到社区招募防疫志愿服务者的信息就问他愿不愿意去帮忙,他听说后当即决定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

  从2月1日起,李怀韬同学在迎瑞社区的统一培训和安排下,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工作4-5个小时,联系十几户居家观察户,为他们测量体温、倒垃圾,了解他们的身体状态和生活需求,尽己所能地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大部分居家观察人员都很配合此次防疫工作,但也遇上过不太理解和配合的,为李怀韬的服务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以前不太关注社区工作,但在这非常时期,社区还是很给力的!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居民着想,至今都没有休假,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

  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相比,他们也许不够亮眼,但他们以舍我其谁的勇气点亮战“疫”一线的星星之火,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姜恺笛)

  

  

责编:王苏雄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