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 云亭街道农家书屋,成为居民的“文化粮仓”!
2020-06-17 08:4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读书是成本最低、最有效的自我增值方式。

“书香江阴”读书节作为江阴市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

江阴市云亭街道以读书节为引领,“书香云亭”建设持续跟进,农家书屋的成立把书香送到各村(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围绕读书节开展了一系列阅读分享、志愿服务活动……

在农家书屋资源得到了整合、服务得到了提升更加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全街道居民的文明素养!

据了解,江阴市于2018年开始启动对乡镇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试点。2019年街道落实完成各村(社区)农家书屋资源配置安装调试工作,完成各村(社区)农家书屋图书编码共计一万六千册,为实行街道农家书屋通借通还便捷惠民服务做好了充分准备。结合居民阅读需求,按照“普通型、升级型、加强型”三类标准,分类建设和管理农家书屋。在解决农家书屋“通借通还”的基础上,优化培育云亭街道一批精品农家书屋。目前云亭“佘城村农家书屋”优化为加强型农家书屋。

云亭街道农家书屋简介

花山村农家书屋

花山村农家书屋位于花山村社区服务中心,建于2007年,室内配有桌椅10套,各种光盘200余套,电脑、电视机、影碟机一应俱全。藏书1200余种,2269余册。专人管理,全天8小时向村民免费开放。花山村农家书屋凭着“书画+网络技术”新理念,每月通过开展“读书周”“读书月”活动,网络平台系列阅读分享活动,由传统单一的“纸上阅读”发展成为内容多、形式广、活动全的学习教育基地,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连续几年获得“无锡市星级农家书屋”“云亭街道优秀农家书屋”等荣誉称号。

毗山村农家书屋

毗山村农家书屋自2008年建成以来,坚持每周开放5天,免费为百姓群众提供服务,定期开展图书交流活动,丰富百姓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面积40平米,藏书1200册,各种报刊杂志26种。让广大居民饭后娱乐多了一个去处,也提高了居民整体素质。

定山村农家书屋

定山村农家书屋坐落于云亭街道北区,背靠江南名山定山,南依应天河,于2009年9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农家书屋面积40平米,共有藏书1700多册,包含婚育新风图书角、大众健康、政治法律、农业科学和少儿读物等,报刊杂志26种,内容广泛,每天8小时为村民开放免费借阅。

佘城村农家书屋

佘城村农家书屋位于佘城村朱家庙128号佘城村新便民服务中心内,有藏书3000余册、电脑4台,各类报刊杂志26种。自农家书屋成立以来,佘城村常年有注册志愿者100余名活跃在农家书屋各个角落,参与农家书屋志愿服务活动。

云新村(云东社区)农家书屋

云新村(云东社区)农家书屋面积60平米,配置电脑6台,4人电脑桌3张,大长桌2张,共藏有图书近2000余册。设有专门的规章制度,并由专人负责管理,保证农家书屋各项功能的有序进行,更好地服务和谐社区文化建设工作。

云亭社区农家书屋

云亭社区农家书屋位于环境优美的云新一村小区内,201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面积29平米,拥有图书2000册,报纸期刊25种。常年不定期为居民群众开展不同类型的读书活动和讲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金云社区农家书屋

金云社区农家书屋自2018年建成以来,每周一至周五开放下午半天,周六和周末全天开放,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借阅服务,与亲子读书会志愿者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丰富金云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书屋总体面积50平米,藏书500余册,各种报刊杂志15种。

迎瑞社区农家书屋

迎瑞社区农家书屋位于云亭街道敔山湾藏品裕院87单元和88单元之间的架空层,于2020年6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农家书屋面积120平米,共有藏书1500多册,包含美食烹饪、大众健康、政治法律、农业科学和少儿读物等,报刊杂志15种,每天8小时开放,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借阅服务。

供稿:陈王芳

责编:王苏雄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