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精彩非遗迎新春 弘扬新风过大年
2022-01-25 15:08:00  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疫”霾挡不住春的脚步,细雨阻不了年的味道。一排排大红灯笼喜上树梢、一抹抹火树银花点亮无锡,年近了。“让年味带点文化范儿,让新春有点文明味儿。”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推出“传承非遗 弘扬新风”春节专场线上直播活动,同步推出年味满满的贺新年系列活动。

欢欢喜喜贺虎年

古运河畔,璀璨光影醉满江南,文创市集浓浓年味;惠山古镇,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老字号年货满满当当;锡剧博物馆,声悦江南音乐会、锡有喜剧脱口秀轮番上演;中山路旁,喜迎新年光影秀、春节书画作品展;小娄巷间“金虎闹元宵”灯谜大赛,“人间烟火·竞在梁溪”非遗美食短视频大赛;春节专场活动现场,“虎年好运来”童趣舞、“节日欢歌”歌伴舞……从春节前夕到元宵,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将为无锡市民带去幸福年新体验。

文明新风进万家

近年来,梁溪区厚植崇德向善好人文化,打造好家风好家训特色品牌,文明新风蔚然成风。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获评中国好人、8人获评省道德模范、13人获评江苏好人、3个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推进移风易俗,过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平安祥和的新年。”文明家庭代表姚鸿滨通过网上直播形式向无锡市民发出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倡议。薛福成故居宣讲团推出“传家宝”情景剧,“热爱学习、勤俭节约”的好家风好家训深入人心。

非遗文化线上演

无锡惠山泥人是怎么做的?江苏省工艺美术手捏泥人大师李仁荣老师正在录制视频。短短几分钟,一团泥在李老师手里捏成了憨态可掬的福虎,精彩技艺引人入胜。什么是无锡留青竹刻?竹刻世家第三代传人乔锦洪给无锡市民带来了新年云祝福。“无锡留青竹刻就是在未经刮开去外皮的竹子表面写字绘画,这种雕刻手法叫留青。”乔老师介绍起留青竹刻,娓娓道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赵红育老师在直播现场展示了贺虎年作品首秀《狮虎图》,所谓“寸人豆马、蝇足小字”,赵老师的精微绣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据悉,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无锡市梁溪区将惠山泥人、留青竹刻、精微绣等精彩非遗内容,在春节期间通过短视频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传播。非遗传承大师们通过新兴短视频平台既给无锡市民展现非遗技艺,也跟大家聊一聊作品内涵和文化底蕴,让更多网友了解非遗文化,进一步擦亮梁溪“非遗”名片。

直播活动现场还为留锡过年的民工兄弟、环卫工人、防疫志愿者赠送非遗纪念品和新春礼包。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平凡又伟大的力量。

“惠山有戏”谱新篇

经典的旋律、熟悉的声音,一曲《双推磨》锡剧折子戏,尽显江南风韵。活动现场,原无锡锡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静慧大师被聘为“惠山有戏”文化推广大使。据悉,无锡市梁溪区将深入挖掘辖区锡剧文化资源,打造“惠山有戏”文明实践项目,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线上直播活动还推出了贺新春公益市集。金虎贺岁区,书法大师写春联,非遗传承人剪窗花;老字号年货区无锡酱排骨浓香四溢、梨花膏花香阵阵;非遗来溪区留青竹刻技艺精湛、老无锡捏糖人满满幸福;迎春花市区迎春鲜花报喜、蝉艺集市有爱;环保宣传区垃圾分类“小课堂”开讲,公益集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将年的味道通过网上直播带进了千家万户。

今年春节无锡市梁溪区将给就地过年的市民朋友们送活动、免门票、赠礼包,让大家感受浓浓年味,一起开心过大年。

责编:王宏波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