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心有所“暑” 不负所托
2022-08-11 09:19: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近期,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职工服务中心的阅览室内非常热闹。几十名小学生有的在认真写暑假作业,有的捧着课外书看得津津有味。

“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单独留我在家不放心,就把我送来了暑托班。在这儿每天上午都有老师给我们辅导作业,中午的饭菜很好吃,下午还能玩拼图、做手工,愉快的一天一眨眼就过去了。”开学即将升四年级的刘衍表示。

为切实减轻双职工家庭暑期子女无人看护的难题,引导和帮助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7月中下旬,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希望办联合开展的2022年“爱心暑托班”全面启动,“爱心暑托班”一经推出,就受到家长关注。

为暑托班加上“安全阀”

孩子放在暑托班,家长最担心的无疑是安全问题。“开班前,我们为服务点添置了监控设备,安装了防护栏、窗户限位器,增添了消防用品。”山北街道会西社区暑托班工作人员陈立人介绍说,“孩子们的午餐由街道的助餐点直接提供,同时街道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会全程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家长接送孩子时我们也都会让他们按规定签字。”

“往年是7月上旬就开班的,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一直有家长来电咨询什么时候开班。”山北街道团委工作人员费予迪介绍,今年已是该街道利用职工服务中心开设暑期爱心托管班的第二个年头,总共招收50名辖区内小学阶段的双职工家庭子女,很多没报上名的家长都遗憾不已。

该暑托班从8月1日开班到8月12日结束,每期每班配备班主任1名,配备优秀教师、志愿者、安全保障人员多名。

暑托班为孩子们过生日

在课程上推陈出新

今年,团市委统筹联动多家机关单位、企业以及各类教育实践资源将爱心暑托班的课程菜单进行扩增。其中,课程包含作业辅导、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教育、文明礼仪、阅读赏析、科学普及、手工实验、素质拓展等。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一个温暖、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暑托班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个性化辅导

在服务上精益求精

团市委、市希望办着力完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精准服务困境儿童假期生活,依托“爱心暑托班”,联合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面向全市困境儿童拟开展暑期心理关爱活动,帮助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

他们通过团体心理沙龙、心理情景剧等形式,帮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人际互动的温暖,建立安全感和自信心;用寓教于乐的心理课堂,让困境儿童建立平等、自信的价值观,更好地融入集体。

同时,“爱心暑托班”还包含服务激励机制,对在暑托班工作中成绩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组织,无锡市希望办将为其颁发爱心公益证书。近日,“爱心暑托班”公布了第一批70个办班单位信息,将为1700多名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公益性暑期看护服务。

此次“爱心暑托班”还将结合无锡市165家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困境青少年进行暑假户外集体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拟联合网信办16个不同领域的课外活动基地,组织困境青少年在暑期观摩学习、开展科普讲座等。

责编:梁文宣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