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人间四月春,风起正清明!
2024-04-08 10:59:00  来源:文明江阴  

近日,江阴市各镇街(园区)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以多种形式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持续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季歌”。

缅怀先烈寄追思

清风祭英烈,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部分村(社区)和企业前往昆圣烈士陵园、弯腰沟红色教育基地,敬献花篮、沉痛默哀、虔诚致敬,细细追寻革命烈士血与火的足迹,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高新区辖区部分单位党支部分别前往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江阴革命烈士陵园,在慎终追远、缅怀革命先辈的情怀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大家通过献词、献花、聆听英雄故事、瞻仰烈士墓等方式深情寄托对英烈的无限哀思,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振奋民族精神。

云亭街道广泛组织村社区群众前往花山革命烈士陵园、土地山革命烈士陵园、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共江阴一大会址纪念馆,向革命英烈们表达深深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感受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革命斗争精神,传承敦亲睦族、赓续血脉的深厚人文精神。

璜土镇各村(社区)分别前往地窖三烈士革命烈士陵园、刘全德烈士墓、璜土镇烈士陵园等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家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献花以表缅怀之情。部分人员还一起参观了篁村村的村史馆和革命史陈列馆,回顾英雄人物的壮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徐霞客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镇人武部在徐霞客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祭扫活动。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默哀。随后,徐霞客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擦拭革命烈士墓碑,整理及清扫墓区环境,以告慰烈士英灵,寄托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移风易俗树新风

澄江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道德讲堂形式,诵经典、知习俗、学模范、谈感悟、倡文明……广泛推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清明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新风尚流进华士镇,华士镇网格员纷纷化身平安清明“宣传员”深入沿街店铺、企业、居民家中,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向群众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养成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向阳村、曙新村、龙砂村等村网格员全部参与辖区森林、寺庙、墓地安全巡查,聚力森林防火。

巧手妙思承民俗

一颗青团,藏味春天。南闸街道施元社区联合南闸中心幼儿园开展“同心做青团 清明共尝春”主题活动,大家共读绘本学“孝”“俭”,亲手制作并品尝青团,还为辖区独居老人、困难老党员、外卖小哥等送去青团,共享时令美味,感受民俗文化,传递关心关爱。

夏港街道夏港社区与辖区孩子们、残疾人朋友一起学习俗、诵古诗,并通过播放宣传片大力宣传文明祭扫,在亲手制作青团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幸福感与归属感。葫桥村志愿者通过播放视频学节气知识、阅读《文明祭扫倡议书》和绘本故事《奶奶的青团》,带大家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大家亲手制作青团,品尝春日滋味。

申港街道创新村组织开展了“梨花风起正清明 青团飘香忆民俗”清明节主题活动,一起制作青团和手绘彩蛋,让辖区青少年了解清明节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传承和推广传统节日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价值。在申西村“倡清风 忆先烈 传民俗”活动中,志愿者向青少年科普了清明节的由来和风俗,带领孩子们齐声诵读诗歌《请英烈们放心》,还向孩子们讲授了制作青团的方法和技巧,制作属于清明的独特味道。

利港街道陈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艾’在青团 不负春光”手作青团亲子活动,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动手和动脑,对清明习俗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西安社区的居民一起从染色到包制,体验了制作青团的全过程,表达了对健康顺遂生活的美好祝愿。维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村民们介绍清明节日的由来及习俗,并带领大家体验亲手做青团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制作好的青团分盒装好送到辖区内独居老人手中。

雨后的水景公园清风徐徐,春意盎然。草坪上,小河边,新桥镇的孩子们将一只只带有美好祈愿和怀念之情的纸鸢放飞蓝天,缅怀先烈、寄托思念。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制作柳条花环。蹴鞠飞跃,大家在享受踢球乐趣的同时,也留下了欢乐成长的印记,感受清明春光。

春光明媚品书香

在月城镇卧龙村农家书屋“纸鸢道春来 书香润清明”主题活动中,20余名青少年一起学历史忆英雄、颂小诗感情怀、知习俗融春光……通过“阅读+手工制作”的方式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孩子们随后来到党建主题公园里,将一只只带有美好祈愿和缅怀之情的特殊风筝放飞蓝天。

青阳镇邓阳村开展以“梨花风起正清明 书香浓浓忆初心”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清明节传统习俗,边赏春光边读书。志愿者还深入浅出为青少年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着重就严禁在野外动火用火、清明安全文明祭祀、假期交通安全等方面向大家发出倡议。

周庄镇周庄村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去感受春天。“浓情融清明 书香润童心”全民阅读活动中,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诗词和经典故事诵读学习清明传统习俗,学习制作花草蛋品、柳条花环,学习射柳、品尝青团,还通过制作护苗绿书签理解了绿色阅读的重要意义。

长泾镇举办“四时光阴 走读清明”主题活动,来自泾南村、泾东村、和平村及习礼村的近30位青年骨干读者齐聚泾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起“悦”读江阴清明风习,朗读金句、赏析张择端风俗画《清明上河图》、认识“江阴清明老习俗”五件套,荐读四时节气图书,走读自然美景美物。

顾山镇鉴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清明忆往昔 诵读寄相思”主题阅读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扫墓、踏青、插柳和吃青团等传统习俗。孩子们诵读与清明节相关的诗文,互相交流分享自己喜欢的诗句背后的故事,了解了曹鉴清等先烈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的事迹。最后,大家一起亲手制作青团、遥寄相思。

祝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祝塘镇公共文化空间联合举办“绘本阅读 怀古诵诗——感受书卷中的清明”主题阅读活动。大家在绘本分享、古典诗词诵读中接受了清明节的历史传统和文化意蕴的熏陶,在书香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共品青团,深入感受清明的文化内涵。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