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首个“撤桶并点”小区初见成效,明年市区这些小区将实施
2020-01-02 10:55:00  来源:南通发布  

  垃圾分类有多难,措施到位就不难。南通市首个“撤桶并点”垃圾分类示范点——益兴名流府小区11月20日正式启动,一个多月来,小区垃圾分类落实情况怎样呢?今天,记者前往益兴名流府一探究竟。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每处蓝色、灰色、红色三个垃圾桶分别印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字样。正准备投放垃圾的3号楼张阿姨告诉记者:“每天小心翼翼地分类好家里的垃圾。开始有点不习惯,几天下来也就不觉得麻烦了。”小区物管处经理张栋明介绍,现在大多数居民能够自觉在家里分好类,送进对应的桶。小区原来每天能收各类垃圾18桶左右,现在通过撤桶并点,每天减少了2-3桶,实现了垃圾总体减量。

  益兴名流府小区共有18幢楼,331户居民。为了让更多的居民知晓并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文峰街道厂南社区多次召集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商议垃圾分类试点如何有效开展工作,并在小区内采取了多种宣传和发动措施,包括集中室外宣传,挨家挨户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和垃圾分类专用垃圾袋,楼道新做了垃圾分类宣传专栏等措施。

  “小区原来的40多个垃圾桶分散在各处,撤桶并点后按照就近与方便居民投放原则,在小区内设置9个点位。”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投放点的撤减过程就像是一次“革命”,社区前后努力了将近半年,同时继续宣传“撤桶并点”的意义,督促物业加强对新点位的巡查及垃圾清运力度。

  目前,街道和社区安排5名志愿者每天在点位上进行分类指导,通过志愿者的正确引导,让居民知道各类垃圾该如何投放。张栋明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并安排保洁人员在重点时段守护现场。“有时还得自己亲自动手重新分类投放,只要能让广大业主真正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我们吃些苦也值得。”

  “下一步,将按照益兴名流府的模式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2020年将在碧桂园九玺台和中海铂樾府等新交付或即将交付的新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让居民从入住的第一天开始就进行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做到源头分类、精细管理,打造南通新交付小区垃圾分类的新模式。”文峰街道城综办常务副主任、分类办主任王建介绍说。(记者 蒋娇娇 通讯员 包宏龙 王建)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