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他们与医护面临同样的危险!聚焦抗疫时期的“幕后”英雄
2020-03-12 10:29:00  来源:南通发布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整个华夏大地。一串串不断跳动的数字背后,是生命的突然殒逝,更是许许多多家庭的支离破碎。这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线医护人员几乎彻夜不眠守护被病毒感染的病人,他们成为特殊时期国家和民族的英雄。与此同时,在整个医院体系里面还有一群最底层的幕后英雄,他们不像医生护士一样穿着白衣,但却一样有着天使的翅膀,他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护工。他们同样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谎言”下的大爱

今年59岁的杨淑媛是泽旺保洁的一名普通护工,也是三院感染病区唯一的一位护工。说她唯一,是因为其他病区里的护工至少都是两个人,唯独老杨的病区特殊,收治各种烈性感染性疾病,没有人愿意来,只有老杨选择留下。

面对新冠病毒患者,老杨也感到担心和害怕,她害怕感染,害怕感染给家人。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老杨对家里人说了“谎”。就在医院新增隔离病区的前一天,老杨瞒着家人说自己是去普通病区,而等到家人打电话询问时,又骗着家人说自己不小心进错隔离病区,只能在医院隔离。漏洞百出的谎言让家人明白了老杨的决心。当问起老杨为何要如此固执地选择留下来,老杨说:“我在病区时间久了,水痘、猩红热、艾滋、肝病……啥样的我都见过。再说了这里的医生护士很多都是跟我儿子差不多大的孩子,在家都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他们都不怕,我这个老太婆有啥好怕的?”

我的向党情怀

有人在疫情之下彰显人间大爱,也有人在灾难面前坚定向党情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恳请党组织在防疫一线考验我,我将不负重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所能!”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工李红霞在抗疫一线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李红霞每天6点不到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为了减少防护服换穿频率,她坚持白天不喝水,特殊时期穿成人纸尿裤,往往工作一天下来,浑身都被汗水淋湿。医院为了保障普通病人的安全,每天晚上22:00安排例行CT检查。有一次要送一名严重摔伤、体重将近200斤的病人检查,李红霞硬着头皮扛了下来。平日里柔弱的女性,在疫情面前变得强大和无畏,而这一切也都源于她心中的红色情结。

“垃圾堆”里的勇士

医废处理是直接接触感染源的工作。只要操作失误,就会有被感染的可能,当所有人都对这份工作退避三舍时,负责收集医废的杨德宽师傅则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每天从凌晨四点多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工作。为避免交叉感染,在楼收集医废时,他不乘坐电梯,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搬着高危医废收集箱一层层爬楼,汗水早已浸透衣背。将医废收集箱运走后,他又开始喷洒消毒整个医废处置站,每天都用消毒液清洁消毒地面、墙面、顶面、台面各两次,并且用紫外线消毒,从未懈怠。

与医生护士面临同样的危险,承担同样的重担,同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护工群体里每一个闪光的身影,都折射出患者利益高于一切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向幕后的英雄们致敬!(记者 任溢斌 通讯员 周颖)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