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江苏如东:培育“四美空间”,让村庄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2020-04-22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张海燕 左建成)4月9日,江苏省如东县公布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季度考评结果,从第1名到第15名依次是:新店镇、双甸镇、袁庄镇、长沙镇、大豫镇……如东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再发力、再突破、再提升,尤其是大手笔打出“四美乡村空间”培育组合拳,让农村环境进一步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朝着建设江苏沿海最美宜居乡村的目标奋力挺进。

聚焦农民生活空间治理,实现庭院环境整洁美

今年春节期间,如东县结合村居疫情防控实际,在全县广大农户中开展了“宅”在家园搞清洁卫生行动。进入3月份以来,该县又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全县各地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再掀热潮,进一步搞好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彻底消除积存垃圾、暴露垃圾、建筑垃圾……

曹埠镇上漫社区是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他们通过广播、宣传车、入户走访、村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全村农户发出“安民告示”,要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并根据整治效果评出“最美庭院”“清洁文明户”,同时把不讲卫生、污染环境的农户列入社区黑榜。

不久,上漫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村主任黄建带领全体社区干部、网格员、退休老干部、乡贤代表和志愿者,分成两个验收考评组,对31个组1842户进行了逐户验收考评,最终共评出“最美庭院”109户、“二星级清洁文明户”717户、“一星级清洁文明户”680户、“清洁文明户”286户,排查出需要整改的农户50户,将房前屋后环境严重脏乱差的11户列入黑榜。在社区张榜公布后,那些进入黑榜的农户终于坐不住了,当天就行动起来。

为了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上漫社区还建立了监督和抽查等日常管理制度,定期对农户房前屋后的保洁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如今,房前屋后干净了,居住环境舒适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朱广明感慨地说。

聚焦农业生产空间治理,实现田园环境风光美

在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近海村,有一个新建不久约40亩水面的“百姓亲水公园”,被人们称为“变废为宝的杰作”。

原来,近海村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农户较多,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为了落实好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规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他们将废弃多年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沟塘进行了整治,同时将上世纪70年代的老大队部所在地的年久失修建筑一一拆除,然后统一规划,投入130万元实施了河道两岸景观工程,包括农民健身步道、休憩亭、观景台等等,并且巧妙地将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收集处置设施融入整个公园的景观建设之中;投入3万元建起了占地10亩的观光桃园;占地7亩的陆地公园也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总投入120万元,包括法治广场、文化长廊、成人健身及儿童娱乐设施等。

何近界河为近海村与何丫村的界河,长期以来,河道南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与河道北侧的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致使河道淤积、臭气熏天。经过多方协商与论证,由近海村与南美白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何丫村、开发区共同出资300余万元,对这一黑臭水体进行彻底整治。他们在利用旧楼板对河坡进行硬质化处理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南美白对虾尾水处置中心、居民生活污水处置站,将尾水、污水全部纳管收集处置,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污水直排的问题。与此同时,在1.5公里长的沿河两岸分别栽种了垂柳、桃树、榉树、女贞等花木,并加装了安全护栏。今年3月,整个环境整治美化工程竣工。“以前从河边走都要捂着鼻子,才几个月的工夫,不仅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而且空气清新了,村民们普遍反映如今住在这里很舒心。”村党支部书记何恒华说。

聚焦农村生态空间治理,实现村落环境网格美

在农村生态空间治理上,如东县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同作用和积聚效应,合力推动全县40个县级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县水务局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示范村全部纳入整村推进单位,确保全面建成生态河。大豫镇今年黑臭水体整治计划投入1030万元,其中,分别为省、市级示范村的一门闸村、丁家店村计划建设的生态河道共计19条,总长72.1公里。岔河镇除了银河、玉林两个示范村整村推进外,还自我加压,将南桥村也纳入其中,并确保将80%的河道打造成生态示范河。今年,该镇计划对19条总长33.4公里的黑臭水体开展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的“三清”行动。

县城管局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注重长沙、栟茶两个示范镇建设的同时,将示范村纳入整村推进范围,并对15个省级示范村易腐垃圾的处置要求项目化推进,目前苴镇街道近海村、袁庄镇孙庄村已率先建成易腐垃圾处置设施,新店镇新店社区、大豫镇一门闸村等也已完成招标。县政府为此专门发文明确,省级示范村通过验收后奖补110万元,省里奖补15万元,县里再按1:1匹配。

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也分别在美丽乡村、绿美村庄建设项目上向示范创建村倾斜……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健说,“今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将重点推进40个村(居)生态河、15处易腐垃圾处置设施、75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0座农村公共厕所、15个美丽乡村、16个绿美村庄等项目建设,确保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

聚焦公共管理空间治理,实现村部环境秩序美

作为一个行政村的公共服务中心,曾几何时,丰利镇光荣村的村部内外环境一塌糊涂,被人戏称为“垃圾围城”。大门的斜对面是一个经营多年的废品收购点,占用了南北中心路西侧沿河一线至少1公里,一片狼藉;大门的南侧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所小学,破败不堪,被一些人私自占用多年,做成榨油作坊、农资经营点、小手工作业点等,还有的成了流浪汉的住处。村党总支书记谢福建说,“这一块总共10亩地,除了村部外,可以说是乌七八糟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一班人下定决心,决定从整治村部周围环境入手来彻底改善村容村貌。针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他们不厌其烦地做这些经营户的思想工作,最终花了近8万元将所有破旧校舍全面拆除,然后规划建设了260平方米的省级示范卫生服务站。目前,总预算300万元的包括居家养老服务站、健身广场、篮球场及绿化景观在内的光荣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今年上半年可望破土动工。

村部门前是一条3.75公里南北走向的中心河,不仅河道淤积、水质恶化,而且河道东岸垃圾遍地。该村将其与辖区内的其它7条河道通盘谋划,一方面村集体拿出专项资金实施河道护坡及岸坡绿化工程,沿河退耕还绿,建成以垂柳、白榉、香橼等为主的经济林带;另一方面,通过出让河道经营权获得后续生态河道建设资金,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面向全县公开发包,明确要求中标方不仅要实行生态养殖,还要承担河道管护义务等,实现了生态河道建设的市场化运作。

“人居环境整治是村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只要我们落细落小落实,既能让农村刷新颜值,又能提高内在气质,最终达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目的。”丰利镇党委副书记汪华伟如是说。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