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通城有群“太极小宗师”
2020-05-06 10:35:00  来源:南通发布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手挥琵琶……在南通市明侠武术俱乐部教练李霞的指导下,20多名少年一板一眼地练起太极拳,追寻中华国粹的独有魅力。这是记者昨天下午在南通博物苑看到的一个场面。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南通博物苑南北草坪间的一块空地,总会出现李霞弟子们的身影,少年练太极,成为假日博物苑的一个亮点。

提到太极拳,大多数人总会把它与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这是对太极拳的一种误解。”李霞笑着说,她8岁时开始习武,青少年时期的她对太极拳也有这种误会,当时没有兴趣学习太极。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中华武术文化的理解不断提升,对太极拳也了更多的认识。13年前她开始练习太极拳,此后一发而不可收。2018年1月,李霞正式拜入中华传承谱系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杰出传承人杨合发老师门下,成为第十三代传人。

“大气舒展、富有美感、以柔克刚、后发制人……这些是太极拳的最大特色。还有,练习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手段。”李霞对太极拳的喜爱溢于言表。这种爱,让她不再仅仅教徒弟们长拳、南拳,还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学习太极拳。

如今,已有20多名青少年跟着李霞练习太极拳,不少人进步喜人,近两年侯梓轩、王语田、徐睿、吴季阳等小将在全国、省比赛中摘金夺银。今年10岁的侯梓轩是李霞最为推崇的学生,侯梓轩的爸爸侯品杰说,“前些年让儿子练武,原因是他儿时体质差、性格内向,如今当时的两个目的都达到了。尤其是学了太极拳后,他学习时更容易静心。”今年14岁的吴季阳跟着李霞练了3年太极拳,涉足数载,他对太极拳深有体会,“练习太极拳除了能强身健体、消除疲劳以外,学习效率也提高了。”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了太极拳,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愿意和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分享自己对太极拳的理解,让更多的孩子体会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李霞说。

(记者 王全立)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