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有这群孩子是我的幸福”
2020-05-11 09:41:00  来源:南通日报  

8日,在崇川区任港街道弘运社区的邀请下,空巢母亲、侨眷顾麟来到社区,没想到社区干部们给她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惊喜——一束美丽的母亲节鲜花。“有这群孩子在我身边,我真的很幸福。”手捧鲜花,顾麟露出幸福的微笑。

顾麟是任港街道侨联分会副会长、弘运社区侨谊会会长,独生女远在加拿大,因孩子幼小,近几年无暇回国,社区干部们成了顾麟的“儿女”,双方结下深厚的情谊。顾麟是名有心人,在参观南通博物苑时,她想到家中的老物件,其中包括她的外婆、沈绣传习所的首批学员顾吕鸿亲手绣制、珍藏了三代人的《花鸟》。十几年来,顾麟陆续将家中从清末至民国年间的家庭日用品、民俗用品到母亲在南通基督医院时的旧物,再到毛主席像章等,共计600余件文物无偿捐献给南通博物苑、南通华侨博物馆、通大附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

“能成功捐献这些文物,弘运社区的孩子们也是功臣。”顾麟说,2017年下半年因地铁一号线建设,她所住的房屋需要拆迁。尽管她已在此居住了近70年、难舍故土,但她带头配合搬迁。因为家中家具、用物繁杂,祖传文物居多,顾麟向弘运社区提出想把家中的文物全部捐赠给相关机构。社区干部专门上门协助她将172件文物清点、包装、装箱,捐赠给南通博物苑。

最让顾麟难以忘怀的是2016年,她因腰椎体脱落接受了手术。住院期间,社区干部们到病床前嘘寒问暖,给她带来营养品、鲜花。出院那天,天降暴雨,因顾麟无法弯腰上车,社区干部们借来了两辆三轮车,有人负责扶着她保持平衡,有人负责撑伞,有人拿行李,让她平稳到家。老屋拆迁后,顾麟搬到新家,但她和“孩子们”的情谊没有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社区干部上门看望她,她也时不时地“回家”坐坐。“疫情期间,孩子们记挂着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口罩,叮嘱我少出门。”顾麟激动地说,“女儿总是怕我一个人在南通孤单,可有这么一群孩子,我不寂寞。”

本报记者袁晓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