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大豫西兰花成“致富花”
2020-05-20 10:15:00  来源:南通日报  

田地里,一人挑着担,两人抄着刀,一铡一撕一甩手,圆滚滚的西兰花顺利“入篮”,三人协作,配合默契;仓库里,分拣、上称、铺冰、打包、装车,七人一组,各道工序有条不紊。进入 5月以来,如东县大豫镇百姓家庭农场一派繁忙景象,每天前来拉货的全国各地客商络绎不绝。“这一季 600亩西兰花收成不错,日出货量在 10万斤左右,亩均纯收入达 6000 元。”农场主薛勇军笑着说,西兰花真的成为百姓田头的“致富花”。

西兰花是大豫镇的一大特色经济作物,自 2001 年开始种植以来,大豫镇便积极指导种植户建立作物“绿色档案”,大力推广“绿色生产”,严格把关西兰花从种植到上市过程中的生产标准落实、农药使用、产品保存等情况;同时,常年聘请中国农科院、江苏正大种子公司等科研单位的专家,组成蔬菜产业化科技顾问,为西兰花产业发展“把脉”,培训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

“得益于多年来坚持‘调优’‘调绿’农产品结构,目前,大豫镇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其中,西兰花种植面积近2万亩。”大豫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丁建平介绍,凭着“绿色无公害”的品质保证,加上品相好、产量高、上市时间早,大豫镇西兰花基本不愁销路。实际上,经过20年的发展,大豫镇西兰花种植已基本覆盖全镇各村,建有10多个蔬菜专业合作社、1家龙头企业,常年种植面积近2万亩,规模最大的基地达2000亩。“今年受疫情影响,春季移栽晚了10天,但好在市场行情不错,西兰花每斤市价约2.5元。”丁建平欣喜地表示,今年上半年,春播种植的近2万亩西兰花预计将助农增收超1亿元。

据了解,2017年,大豫镇“西兰花小镇”入选全省农业特色小镇培育计划,为擦亮这张名片,大豫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公司+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方式,结合实行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用肥品种、统一防病治虫、统一采收标准、统一检测产品质量全流程管控,真正推动了产供销一体化模式的实现,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丁建平告诉记者,大豫镇现在正在着力打造“西兰花小镇”这张名片,目前万亩核心区已初步形成。

本报通讯员 徐书影 万璐璐 包玉龙

本报记者 徐爱银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