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跑道上,南通追风少年争先恐后显风流
2020-05-22 14:32:00  来源:南通发布  

今年四五月间,我市20多支市级运动队陆续复训。即日起至7月底,《江海晚报》推出《扎实抓好训练夯实摇篮基础》系列报道,用20期的篇幅报道南通市体育运动学校、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南通体育馆所属运动队,以及市队县(市、区)办运动队的复训情况,呈现“世界冠军摇篮”旺盛的复训热情,进一步激发南通体育战线干部员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为延续南通竞技体育的辉煌鼓与呼。

5月20日,一场特殊的比赛在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场举行:这是一场自己人跟自己人过招的比赛,参赛队员全部来自于市体校田径队短跑跨栏组;这是一场不论胜负的比赛,办赛目的是检验复训一个月以来的成果。当天,该校近50名运动员接受了测试。

按照原定计划,市体校本应于2月初开始复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体校各运动队直到4月上旬才恢复训练。“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今年春节后的训练推迟了两个月,冬训变成了春训。”市体校短跑跨栏组教练成卫民说,过去一个月,队员们练了很苦,为了更好地检验复训以来的训练情况,他和洪军、陈益波两位教练的3个训练组一起举办了短跑跨栏组测试赛,测试项目包括男子100米、200米、400米、110米栏、400米栏和女子项目的100米、200米、400米、400米栏共9个项目,目的是看看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情况怎么样,以便为后一阶段的训练作好针对性准备。

成卫民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还不忘操起嗓门提醒正在比赛的队员,“打开幅度,加快摆臂……”他向记者解释说,今年复训时间晚,这段时间队员的能力逐渐上升了,但训练强度仍然没有达到最好水平,造成比赛时有劲使不出的感觉。

科学训练需要有科研作支撑。当天,短跨组教练们请来了市体科所的汤剑文、卞保应两位副研究员进行相关生理生化指标的测试。卞保应说,他俩根据运动员的测试成绩和测试出的血乳酸值,就可以向相关教练员反映每位运动员的训练水平,从而让他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训练更加科学化。

记者了解到,承担测试赛电动计时任务的团队由学校多个部门人员组成,团队三四个人从前期就开始准备工作,虽不是份内事,但无一人抱一声怨,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今年16岁的张子俊参加了男子110米栏比赛,他对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张子俊说,教练为他和队友打造了测试赛,这个平台非常有必要。通过比赛让他更清醒地认识自己目前的实力和体能恢复情况,为后面几个月的训练提供了更好地参考,自己有信心在今年省锦标赛创造佳绩。

成卫民说,今后一段时间,他将加强强度方面的训练,相信队员们的能力会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最好水平。有必要的话,短跨组有可能还要举办一次测验赛,为今年大考作好充分准备。 文图:记者王全立

【评论】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此时,市体育运动学校、市儿童业余体校的少年们,已经开始参加本赛季的一系列全国、省级比赛了。疫情,不仅让国内外大赛停摆,也让体校学生的复训推迟了两三个月,体育小将们的赛事自然顺延。

为了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过去两三个月,体校的管理者和教练们,“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讲究科学训练”,在他们的辛苦耕耘下,运动员们的体能、状态一天天向好的方向发展。当然,此前损失的两三个月冬训,不是短时间内就能一下补回来的,如何在有限时间里较好地恢复运动成绩,需要教练的科学调教、队员的刻苦训练,也需要体校的领导、训练部门及体育部门科研人员的精心保障服务。通过这次测试赛可以看到,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都有着在今年的省锦标赛和后年的省运会再创佳绩的信心,这两点,很让人感动。

正常情况下,今年省级各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将于七八月间陆续开幕。如何在今后两三个月把运动员的训练强度抓上去,争取让运动员达到并超过去年同期最好水平,这是教练员们必须应对的一个课题。过去四十年,南通体育健儿屡屡扬威国内外大赛,家乡体校扎实的基础训练是助其腾飞的一大秘诀。今年姗姗来迟的复训,只是暂时的困难,相信南通体校的“能工巧匠”一定能以自己的智慧和干劲,为队员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为“世界冠军摇篮”续写新的辉煌篇章。王全立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