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看见倒下的垃圾桶,海门9岁女孩要求妈妈快停车
2020-05-27 10:27:00  来源:南通发布  

“妈妈你快停车快停车!”

“怎么了?”

“路边一个垃圾桶倒了,你快停车我把它扶起来。”

“哎挖,省得再倒回去了。”

“老师说海门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我扶垃圾桶也是在为城市干活,传递社会正能量丫,你快停车。”......

这两天,海门一位妈妈的朋友圈火了起来,得到大量点赞。而主人公,正是其9岁、在海门开发区小学上一年级的女儿张洛天。昨天,记者电话连线小女孩的妈妈陆华裔,听她分享女儿的这段暖心小故事。

陆华裔说,事情发生在5月24日下午五点多,她开车带着女儿回娘家吃饭。娘家住在海门开发区建南村。车子驶进村子,到了建南路路口时,女儿忽然大叫起来,说旁边的垃圾桶倒了,她要下车去扶起来。“当时我一愣,因为我在开车,压根没注意到这么多,而且车子已经开得比较远了。”陆华裔说,不过,女儿的话感动到了她,所以,她立即掉转头,返回到倒下的垃圾桶旁。随后,女儿走下车,用娇小的身体慢慢将垃圾桶扶了起来。为了纪念这动人一刻,陆华裔迅速用手机拍照定格。

记者从妈妈发来的照片看到,这应该是村部的一个垃圾倾倒点,共放置了两个“大个子”垃圾桶,倒下的垃圾桶大约一米出头,与小姑娘个头差不多。只见小姑娘左手扶着垃圾桶壁,右手拉起倒在地上的一侧,慢慢往上扶起。妈妈告诉我,全程她都在一旁看着,女儿也就用了几秒钟的时间,就将垃圾桶扶正了。

简简单单的一个举动,感动妈妈的同时,也感动了无数亲朋好友。“新时期好少年,我们老年人自愧不如。”“一颗优秀的种子已经播种。”“被感动到了,为宝贝点赞”......一句句赞美的话语,在妈妈的朋友圈成为了靓丽的风景线。

张洛天的热心之举,与家庭、学校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教育是分不开的。“我老公是一名医生,我们常常告诉女儿,爸爸的职责就是服务病患、为病患解除痛苦;我们每个人都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妈妈陆华裔说,可能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教育,在无形中感染到了孩子,尤其是近期学校大力宣传的文明创建教育活动,经常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等,大大鼓舞到了孩子。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海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在海门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海门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所有学校都给孩子发放了“共读一份倡议书,当一名文明小天使”的倡议书,鼓励他们从自身做起,弘扬文明新风。

陆华裔说,文明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女儿当天的举动,给她好好上了一课。“家长和老师的言行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家长,我们有责任帮助她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让他们成长为有责任心、正直善良的人,将来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短评】文明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

文明,是一道光。不仅照亮了城市,也照亮了每个人的心灵。

当前,南通多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论从城市到乡村,从单位到商户,还是从大人到小孩,“文明创建”成为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海门小姑娘张洛天扶起倒下垃圾桶的暖心之举,交出了海门创文中一份令人感动、为之钦佩的答卷。

多年来,各地政府、社区层面,为创文铆足了劲头,换来了碧水蓝天,美丽家园。但是,文明创建,不应只做表面功夫。如何让其转化为市民的行动自觉,这才是意义所在。这不仅需要政府层面加强文明创建宣传与引导,更需要市民自己把创文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觉承担起维护城市文明的义务和责任,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创建才能成功,文明才能实至名归。

文明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作为学校、家长,在交出自身优秀创文“作业”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孩子文明素养的培养,为他们树榜样、立标杆,让文明成为所有孩子内化于心的精神养分。

陈静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