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魏碑书风探索展开幕,展出书法作品60余件
2020-06-01 16:03:00  来源:南通发布  

一部书法史,就是一部创新变革史。有书体的变迁、技法的探索、风格的变化、观念的变革等,在几千年的不断变化中,书法也愈加丰富起来。5月31日,第十五届“五月风”文艺展示月系列活动南通市魏碑书风探索展在文艺之家展厅拉开帷幕。

北朝刻石立碑之风盛行。碑碣、摩崖、造像记、墓志等石刻书法遗迹甚丰,构成了庞大的石刻书法体系,后人将之统称为“魏碑”。魏碑上窥汉秦旧范,下察隋唐习风,为唐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书法史上有承前启后里程碑式的意义。

南通书法数百年来的发展亦与魏碑有着不解之缘。清冯云鹏、冯云鹓兄弟工金石碑版书法,并收集金石辑成《金石索》十二卷;东皋印人许容、乔林、黄楚桥等皆为碑派书法的探索实践者。至晚清民国时期,南通本地或寓居南通的书画家如李苦李、陈师曾、徐鋆、王个簃等,皆师从碑学大师吴昌硕,近代南通的书画印风大都笼罩在“吴派”风格影响下,并一直延续至今。

此次展览展出了南通15位书法家60余件作品,有经典碑刻临摹,有创作探索尝试。他们以对书法的执着,冷静的思考,细心的体察,丰富的想象,探索着魏碑的创新之路,探寻着书法在当代发展的各种可能。(记者 徐培钦)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