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珠博“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首站走进海安
2020-06-15 10:19:00  来源:南通发布  

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由中国珠算博物馆精心策划和打造的江苏省2020年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首站在海安博物馆开启。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珠博以此为契机,在海安集中展示了近150件珠算精品文物,从珠算的历史传承、珠算与科技、珠算与文化等方面向参观者逐一讲述。当听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的核心数据都是用算盘算出来时,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惊叹和自豪,珠算博物馆副馆长王海明说,“这是民族之光,也是自信之基。希望这些有温度的文物、可阅读的历史,在巡回展的‘流动’中为参观者带去更多的记忆联结。”

为能让中国珠算这项人类非遗焕发出更为绚烂的光彩,“珠博人”的脚步不曾停歇,始终在不断探寻,深挖馆藏文物内涵,同时结合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丰富的社教活动。在此次展览中,20个家庭还参与体验了组装手工算盘的亲子活动,不仅增进了亲子感情,更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算盘的精巧结构,真正通过“小算珠”启智,拨动孩子们的“大梦想”。

据了解,本次展览在海安博物馆将一直持续至7月8日,在结束首站的行程后,接下来,还将先后在南京的中国科举博物馆、上海的陈云纪念馆、杭州的中国财税博物馆等长三角地区的9家博物馆开启小算珠的“巡展之旅”。

(记者 李彤 图 中国珠算博物馆提供)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