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文物资源“活起来” 南通文物活态保护有成效
2020-06-15 10:34:00  来源:南通发布  

“我们一直致力于让“死”文物活起来,让人们走近文物、体验文物、消费文物,南通文物活态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13日,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市文广旅局文物处处长彭春梅告诉记者。

城市发展越是走向现代文明,文化遗产就越能凸显其作为城市个性印记、“文化标签”的辨识功能。近年来,南通市陆续实施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并积极推进文保单位活态保护,旨在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展示“城市记忆”、讲述“南通故事”。据了解,近年来南通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守正创新,夯实文物基础工作,坚守文物安全底线,推动文物资源“活起来”。

据悉,南通市先后完成了市级及以上文保单位名称核准和本体核定、市县级文保单位“两线”公布、市县级及以上文保单位“四有”档案编制,10个县(市)区中已有8个完成“三普”点位公布。编写了《海上丝绸之路•南通史迹》,完成掘港国清寺遗址、如皋古掘沟遗址考古调查勘探,推动海丝申遗。出台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补助办法,发放补助资金320多万元。实施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工程,《中国文物报》等媒体聚焦博物馆群建设“南通方案”。

另一方面,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博物馆安全防范建设提升两年行动。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合检察部门通过公益诉讼助推文物保护,相关检察建议入选“全省十大优秀检察建议”。联合市民巡访团开展文物保护巡察。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挂牌工程。实施文物安全检测与评估项目,成为省文物安全检测试点地区。

此外,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被纳入省高质量发展个性指标,涌现出1个省“十大精品展”、4个省“馆藏文物巡回展”、1个省“传媒+新技术”最佳推荐案例。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市级试点工作。青墩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女红传习所旧址完成修缮并继续用于沈绣博物馆,军山气象台旧址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文化遗产得到活态保护。

“青墩遗址、伶工学社旧址、女红传习所旧址等南通独有的文化遗产被嵌入城市肌理、融入文化语境,成为独具个性魅力,别人无法复制的“南通味道”,对南通市文物活态保护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效果。”彭春梅表示。

南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案例

一、青墩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墩遗址发现于1973年,是我国江淮东部最早进行考古发掘并发表过考古发掘报告的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青墩遗址的发现,把海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往前推移了3000多年。2006年5月,青墩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青墩遗址博物馆是海安市委、市政府“十三五”期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项目之一。2019年5月18日,青墩遗址博物馆进入试运行。该馆位于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3组,总投资约2400万元,占地面积约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为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下属事业单位。2020年,海安市设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海安市青墩遗址考古研究所”,编制6人。

二、苏北抗大九分校(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旧址,位于江苏省启东市海复镇启东市东南中学校内。2002年,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成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由张謇先生于1920年出资建造,砖木结构,四合院式,三进两院,东西两侧有厢房,后为二层小楼,房屋共74间,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平方米。2013年开工修缮,2014年竣工并通过专家组验收。2015年,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对外开放。2018年,抗大九分校纪念馆被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该馆还是“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南通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三、伶工学社旧址(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

伶工学社是张謇先生于1919年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新型戏剧艺术学校。2004年,伶工学社旧址成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保存校舍20余间,为砖木结构平房,分东西两列,前后各三进,均为硬山式,面阔三间,中有走廊相连,院内有古银杏三棵。2010年,南通实施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严格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进行原址复建。复建后的伶工学社占地面积335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包括6幢原伶工学社校舍以及小剧场、联廊、露天戏台、山门等建筑,成为一组具有浓厚中国戏剧艺术氛围的建筑群落。2013年6月28日,复建后的伶工学社开放。如今的伶工学社是南通市文化馆教学活动阵地,与北京梅兰芳基金会共建“梅兰芳教育基地”,常年举办“周周演”,活态传承戏剧艺术。

四、女工传习所旧址(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

女红传习所是张謇先生于1914年创办的我国第一所刺绣职业教育学校。1988年,女红传习所旧址成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女红传习所旧址成为非国有博物馆南通市沈寿艺术馆办馆场所。28年来,政府每年收取2万元房租,使用单位负责文保单位日常维护,文物本体修缮等大型基本建设由政府负责。2019年,市财政局拨款200多万元用于女红传习所旧址本体修缮。2020年,南通市沈寿艺术馆更名南通市沈绣博物馆,继续在修缮后的女红传习所旧址办馆。该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展厅面积530平方米,设3个展厅。该馆2012年起享受南通市环濠河博物馆群发展补助政策,2018年起享受南通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补助政策,2019年起同时享受南通市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相关政策。(记者 李波)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