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沪苏通大桥变身“致富金桥”,如皋蚕桑产品走进铁路沿线千家万户“不愁嫁”啦
2020-07-16 14:40:00  来源:南通发布  

受益刚刚开通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作为蚕桑业产销大军中的一员,如皋人何秀龙尝到这座各方瞩目的大桥变身“致富大桥”带来的甜头,7月15日,何秀龙拿到铁路沿线一些客户发来的意向性采购协议。和何秀龙一样,如皋农民不再为“宅”在家中的“桑姑娘”愁嫁啦!

何秀龙今年63岁,是如皋市东陈镇的一名老蚕农。眼下正是夏季桑园管理关键期,养蚕30多年的何秀龙,这几天在桑田忙着剪枝、除虫、施肥、整理排水沟,累是累,可何秀龙却觉得很值,他说:“前几天我在镇上遇到蚕桑站工作人员,他们着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以后上海、苏州甚至是浙江客人只要坐上一个多小时高铁,就能来如皋。这样,外地人来如皋买蚕桑产品可方便了!今年我要好好养蚕,争取多产点蚕茧。”

蚕桑产业是如皋传统富民产业,桑叶、桑葚、桑苗都有很高商业价值;而蚕就更了不得,蚕卵、蚕蛹、蚕茧、蚕丝都能卖出好价钱,僵蚕、蚕沙也都是常用中药材。目前,如皋共有56800多亩桑田,超过35000户蚕农,亩桑综合效益达到7200多元。

侯建忠是如皋一家蚕丝被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手工蚕丝被对工艺和原料要求很高,如皋蚕桑资源丰富、蚕丝质量高,可如皋蚕丝被在外界知名度却并不高,原因在于太‘宅’了。随着沪苏通大桥和铁路建成通车,我与上海相关企业及时沟通合作,将上海作为重点市场推广开拓,让如皋蚕丝被打响品牌!”

鲜为人知的是,除了蚕丝被,如皋桑叶茶、蛹虫草也都是高质量特色蚕桑产品。在如皋市蚕桑站工作人员眼中,这些产品都很“靓”,可此前一直受限于“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今,如皋市在重点开拓上海市场的同时,以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等展会为平台,将如皋蚕丝被、桑叶茶、桑叶食品、桑葚果脯、蛹虫草等产品“打包”推介,打造如皋特色蚕桑产业体系,通过走进铁路沿线千家万户,让大桥和高铁为如皋蚕桑产业架起实实在在的“致富金桥”。(记者 周朝晖 实习生 顾婧妍 通讯员 韩循 刘凯

责编:苏敏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