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唐闸古镇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开门迎客,位于广生油脂厂原址
2020-07-27 10:32:00  来源:南通发布  

25日,由唐闸古镇保护开放有限公司与上海制皂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国内首家集历史传承与文化体验相融合的开放式手工皂体验中心——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在唐闸古镇开门迎客。

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位于唐闸古镇北市街,共上下两层楼,面积虽只有四百余平米,但其历史渊源却大有来头,该馆所处的位置正是原来南通广生油脂厂的原址。1902年我国著名的民族实业家张謇在“实业救国”的浪潮中筹办了广生榨油有限公司,利用唐家闸水陆畅达的优势,打造了一个独特的生态产业链:棉花——大生纱厂(棉籽)——广生油厂(油脂)——大隆皂厂(皂烛),成为当时唐闸工业所特有的闭环型产业模式。广生油脂厂的棉油下脚料就这样成了大隆皂厂的原料,为大隆皂厂试制肥皂,兼制皂烛提供了便利条件。

如今的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在制皂工艺方面秉承了古法制皂工艺,还在各个区域蕴含了金木水火土五元素。其中,一楼展区呈现的绿色对应木元素,区域里呈现了东西方沐浴文化和皂的起源。白色区对应金元素,由于皂类是一种金属盐,在这个区域展示了关于皂的不同分类和工艺。黄色区对应的是土元素,该区域是一个休息区也是产品自动售卖区,其中有一面商标墙,包含了各种香皂品牌。而在二楼的黑色区对应的则是水元素,展台上陈列着各种不同的手工皂、创意礼品皂让人大开眼界,这里汇聚了目前功效最全的皂品。红色区对应的是火元素,也是DIY手工皂体验制作区,是馆内最精彩的体验部分。

“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标志着唐闸民族工业风情小镇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推动区域的工业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唐闸古镇保护开放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洪兵表示。

据了解,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开馆后将无需预约,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在这里你可以头“枕”运河水,“闻”到手工制皂的老味道,不妨带着孩子来一次全新的亲子制皂文化体验。

小朋友们在DIY体验区享受制皂之乐。

小朋友制作的手工肥皂成品。

(记者 李波)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