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垃圾分类治理新动作,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单独清运烘干后焚烧
2020-07-28 10:05:00  来源:南通发布  

“刚开始,厨余垃圾破袋投放,还不习惯,但一想到这么做,切断了餐厨废弃物饲养‘泔水猪’、加工销售‘地沟油’祸害百姓的源头,渐渐地养成了习惯。”27日早上7点10分,如皋市如城街道仙鹤社区翠湖苑小区居民薛坚来到楼下垃圾投放点,在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后,对剩饭剩菜等厨余垃圾进行破袋,单独投放到厨余垃圾箱。

今年,如皋市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炉,从4月1日开始,在如城丰泽怡园等12个居民小区实施“两定一撤”垃圾分类试点,即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楼栋撤桶并点、设置垃圾分类亭,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投放。让居民自觉执行,宣传引导是关键。如皋开展入户宣传,上门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和基本常识,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每个垃圾投放点派驻一名垃圾分类引导员,从上午6点到9点、晚上6点到9点两个时段,现场指导、监督居民分类投放。

“起初,一些居民将包装纸盒等与厨余垃圾混在一起,我就与前来倒垃圾的居民一起动手,帮助他们分类,经过半个月引导,90%以上的居民就做到了精准分类、精准投放。”引导员石英子告诉记者。在垃圾投放点东侧,专门配备两平方米的洗手间,准备了毛巾、香皂,一旦居民破袋时沾到油污,当场清洗,不需要上楼。

“我们对餐厨废弃物单独清运,统一运回海安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采用‘干湿分离+油水分离+协同焚烧+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无害化处理,烘干的厨余垃圾用来发电。”据中国天盈股份有限公司如皋公司经理秦志刚介绍,目前,每天收回35吨餐厨废弃物,成为发电的燃料。

全流程闭环,全链条治理,严密监督餐厨废弃物流向,结合垃圾分类处置,如皋健全餐厨废弃物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化管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经过3年努力,做到餐厨废弃物安全处置全覆盖,消除利用饲养“泔水猪”、加工销售“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朱登峰 吴晓春)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