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不分寒暑无畏风雨,八旬退休教师三年捡拾烟头40411个
2020-10-14 15:38:00  来源:南通发布  

早上5点,10月的天已经有些寒凉。83岁的退休教师吴瑞昌照例早早来到了家附近的农贸市场,这里是启东城区农副产品批发的集散地,小贩们进进出出,他去捡拾烟头。

在一家早餐店门前的水泥地面缝隙里,细心的吴老师又发现了几个被“卡住”的烟头,他缓缓弯下腰伸手去捡,烟头滚动了一下却又滑了下去,他便用手指去抠出,放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袋子里已经收进了近二十个烟头……

出门捡拾烟头,这个习惯吴瑞昌已经养成三年了。吴老师家北面有个小公园,环境很优美,他经常去散步。三年前的一天,他坐在公园长椅上休憩时,竟然发现椅子上有好几个烟头,愉悦的心情瞬间被破坏。“这烟头跟四周美丽的环境格格不入,更是破坏了城市的文明。”

吴瑞昌决定要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自此,他只要出门便会随身携带一个小塑料袋,发现烟头就捡拾起来。“有人不理解说我傻,有人以为我有所图质疑我,甚至有人说我精神有问题,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这些我都不在乎,我只想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并且还要带动别人一起来做。”吴老师对自己的行为颇有价值感。

因为长期在路面捡拾烟头,吴老师曾经教书育人的双手布满老茧,指甲变形严重,手臂被烈日晒得黝黑,“烟头有毒,为了我的健康着想,老伴儿曾一度反对。”但老伴最终被说服,也夫唱妇随加入了捡拾烟头的队伍。

截至目前,吴老师捡拾的烟头已经有40411个,装满了三大筐。他还花了5个月的时间,还精心制作了一本“烟头集”,这是一本蓝色的文件夹,封面上贴着他精心剪裁的《新时代启东市民公约》,里面密密麻麻张贴了各式各样的烟头,无一重复,一共299根,撕去烟丝,一一整齐排列。“烟头集”凝结的是吴老这些年来不分寒暑、无畏风雨执着捡拾烟头的汗水和心血,更是对启东城市文明不断提升的一种特殊记录。

“希望有生之年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吴瑞昌现在出门还会再揣上一本《新时代启东市民公约》,“你看,市民公约的第一条就说‘烟头’不落地,可见捡烟头是多么正确的一件事”,吴老师笑着说。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认同这个执着的老人,并响应他的号召,不再乱扔烟头,不少成为了捡拾烟头的志愿者。

“以前总能在路边捡起不少烟头,但如今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现在路边的烟头已经越来越少了。”吴瑞昌告诉记者,人们的文明意识正在不断提高,他会将捡拾烟头的习惯保持下去,直到无烟头可拾。(文丨通讯员 钱伶俐 记者 黄海 图丨通讯员 袁竞)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