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来唐闸,体验穿越古今的“变装体验”
2020-10-28 10:03:00  来源:南通发布  

在唐闸古镇汤家巷临河,有一家叫“徕偲苑”的店铺,店主介绍,当初命名这个店的“徕偲”寓意是对应了南通话“来事”的谐音,希望以后一直都能很“来事”。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演化形成的,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和“锦绣中华”的集中体现。中国自古有衣冠上国的美称,左传有云“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汉服在穿着上是比较讲究的,穿上衣服后需要交叠衣领,要按照右衣领在上,左衣领在下,右领压住左领使左右两衣领形成交叉状,到腰部将右领下角的衣带与左腰侧的衣带系在一起打上结。

在选择衣服的整体色调方面,按照性别分类,男子的衣缘主要是单一的一种颜色,通常所取的颜色应为像棕黑、青、灰这样凝重扎实的深色调,少用些亮色、花色、浅色。女子的衣缘上可缀有各种图案,如刺绣等等;如果是单一颜色的话,则多取些鲜艳的颜色。

同样,穿上汉服后也需要精致的妆容和配饰来配合。穿上汉服后,尤其是女孩子,头发就不要全部披下来,因为全披发穿汉服在古代的时候是很失礼的行为。男孩子胡须要自己修剪,女孩子稍微化些淡妆,最好不要素颜。

“我觉得穿汉服是一种民族自信的体现,特别是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里穿着觉得很有复古的味道,也能很好地传承这个文化。”正在现场挑选汉服的市民宋小姐从事的是和服装设计相关的行业,在她看来,汉服中承载的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当代衣服的很多流行元素离不开从古代文化中汲取的灵感,复兴汉服文化,能更好地发扬民族的文化,并使之走向世界。

(记者 徐培钦)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