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外卖送学”暖白叟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11-23 15: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保障措施的持续加强、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1月14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阳光护理院内欢歌笑语,崇川区钟秀街道百花村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劳模、老党员、老战士、侨眷及网格员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原汁原味地传递到老人心中,擦亮了老年生活的幸福底色。

如何健全更具幸福感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如何推进养老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老年人长期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百花村社区党委化身为“外卖小哥”,将老年人的“需求菜单”送货上门,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党的新政策、新方针、新精神。

搬起“小板凳” 书记开讲“接地气”

“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出现了很多新词,‘银发经济’‘普惠型养老’‘互助性养老’,叔叔阿姨们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围绕着百花村社区党委书记马晓华提出的问题,在场的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自己的见解,互动性的宣讲形式将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叔叔阿姨们说的都很对,咱们国家的新政策就是为大家今后的养老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地道的南通方言宣讲着全会精神,让老年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现场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人群中有一位奶奶格外引人注目,她胸前的勋章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这位90岁高龄的奶奶名叫孙泉,是抗美援朝部队文工团的一名女战士,“千里行军”“睡冰炕”的从军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听完马晓华的宣讲,孙奶奶动容地说道:“从战争时期到和平年代,我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壮大,相信我们的晚年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宣讲会上,百花村社区从国家事、身边事出发,努力将“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书面语”为“聊家常”,深入浅出地把“全会公报”内容同老年人最关心的医疗、养老等问题相结合,用朗朗上口的段子、风趣幽默的故事、贴心暖心的家常话来表达,使他们有“听故事”的新鲜感,切实提振了老年人的信心。

奏响“欢乐颂” 理论学习“新滋味”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阳光照耀,风铃轻响,在这惬意舒适的午后,阳光歌咏队的爷爷们为大家演唱了数首红色歌曲。这支歌唱队伍平均年龄84岁,但嘹亮的嗓音、从容的神态,展现出这群“老顽童”别样的风采。歌咏队的张爷爷分享到:“唱歌对我们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都有一定的好处,我们祖国的养老水平提高了,这也让我们以乐观的心态去拥抱生活。”

粘寿桃、手指操,社区党员、志愿者、公寓护工与老年人其乐融融地做着游戏。“我要快乐”“我要幸福”“我要舒心”……一个个代表着美好祝愿的词语让老人们喜笑颜开。“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为什么人定什么调”,百花村社区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融入到宣讲之中,让宣讲阵地多了些“舞台”,宣讲形式更加亲民,增强宣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全会精神在基层“走深”。

当好“医护工” 实地助老“有温度”

“老姐姐,你的精神头可真不错,我来为你梳梳头。”社区劳模高月芹一边唠着嗑一边细心地为徐奶奶梳理着白发。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互助性养老”,这不仅带动了“初老”服务“老老”,也呈现出社交娱乐不再孤单、医护上门保健康、失能老人不再愁的美好远景。“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立马行动起来,紧跟党的步伐,为祖国养老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高月芹说道。

基层理论宣讲单靠“嘴说”往往收效甚微,百花村社区“以宣讲带实践”,将宣讲内容落实到实践中,让理论宣讲“唱起来”“跳起来”“做起来”,达到润物无声、点滴入心的效果。理论宣讲让“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不能缺席”,未来,百花村社区党委也会继续以接地气的“乡音”,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万户。

作者:陆静 王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