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场灯谜赛散发这么多书卷味 彰显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2020-11-27 09:00:00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灯谜在国内占有较高地位,2014年、2016年先后被授予南通市、江苏省非遗项目,涌现出郑抒、周松林、顾焕清、朱建铭、王栋臣等11位代表性传承人。昨天(11月25日),南通谜坛再逢喜事,借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江苏灯谜传承示范基地、南通灯谜非遗传承基地之机,南通谜人登高一呼,长三角谜坛群贤毕至,联袂演绎一出国内一流灯谜大赛。团体赛、个人赛,各地高手轮番斗智,精彩镜头迭出,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灯谜的独特韵味。比赛后,记者采访了担任本次灯谜赛评委之一的南通市职工灯谜协会会长、江苏省灯谜学会顾问朱建铭,请他点评部分佳谜,同时撷取比赛中部分精彩片断,以飨读者。

贴近时政各地高手应对自如高潮迭出

紧贴时政是灯谜比赛的一大特点,此次比赛,不少灯谜的谜面、谜目或谜底出现了时政词语,吸引了不少看官观赏。

“几笔勾画峰云外”(打三字新词)。这是南通谜坛名宿周松林的一篇佳作。谜底是“十四五”。朱建铭解释说,此谜的妙处是,谜面后3字的笔画分别是10笔、4笔、5笔,恰好对上“十四五”,谜面前4字“几笔勾画”其实是暗示后3个字的笔画数,寥寥七字显示作者深厚的制谜底蕴。

朱建铭推荐了王栋臣制作的一则灯谜:红船播下星星火(打4字新闻用语一)。谜底:一大亮点。“一大亮点是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的词语。从谜面上看,是指中共一大是在红船上召开的,谜底中的一大,显然是中共一大的别解。别解、顿读等手法的运用,充分体现出中华灯谜的独特韵味。”

“六点出发到宝岛”(打2字廉政建设名词)。谜底:法治。“显然易见,两个三点水是指六点,出发到宝岛,即为去台。这两个字各加上一个三点水,即为法治。”朱建铭说。

灯谜爱好者都知道,谜格是灯谜的附加条件,如梨花格、秋千格、徐妃格等。通俗地讲,谜格是一种猜谜公式,用格的灯谜,必须要按照此谜格规定的格式去猜。这次比赛,有些灯谜出现了谜格,现举出二例:

一是“纵向大动脉,流畅不阻塞”(打3字江苏高速收费站名,回文格)。“所谓回文格,是指谜底正读后再反读才能与谜面完全吻合。”朱建铭解释说,这则谜的谜底是“南通北”,谜底倒过来读是“北通南”,地图方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南通北北通南”正是此谜谜面的精通解读。

二是“血压、血糖、血脂又超标”(打3字中学用语,上楼格)。谜底是升高三。上楼格是指把谜底最后一个字提到第一个读,“升高三”应读为“三升高”,这3字完全扣住谜面。朱建铭告诉记者一个幕后故事,制作此谜时,起初运用的是卷帘格,按照谜格要求谜底“升高三”应读为“三高升”,后觉得改用上楼格更为准确。

雅俗共赏小小灯谜彰显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雅俗共赏是灯谜的一大特点。有些灯谜的谜面或谜底选用的是唐诗宋词的句子,无形之中提高灯谜的文化品质。有些灯谜的谜面、谜底通俗易懂,非常接地气,容易吸引大众参与。朱建铭说,灯谜这些特点,赋予这门艺术旺盛的生命力,吸引了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猜射。

“陪医生瞧瞧”(打4字婚庆场所赞语)。谜底是:伴郎中看。“这则谜从字面上看是个俗谜,其实里面蕴藏了不少学问。”朱建铭解释说,一是运用了灯谜中的顿读手法。所谓顿读是指读谜底时要打破常规,如这个谜底不能读为“伴郎中看”,应读为“伴郎中看”,这才扣住了谜面。二是运用了造底谜的手法。数百年来,一些人名、地名被反复制谜,再创作、再提升的空间已不大,如今一些中青年谜人运用确定性不太强的词语作为谜底,“伴郎中看”就是一例。造底谜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灯谜艺术的发展之道。

“深深饮,任玉山醉倒”(打4字股市术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打4字新电影)、“孤帆远影碧空尽”(打4字经济名词)……这是比赛中出现的一些灯谜,谜面运用的是古诗古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雅谜”。朱建铭举例说,有条雅谜的谜面是“醺然三日醉”(打中药冠量)。谜底是一两天麻。“此灯谜谜面出自宋诗人刘子翚诗句。一两是冠量,但要扣谜面必须作为“一和二”来解释,这才能和谜面上的“三”吻合。“天”即“日”,“麻”为“醉”。

难分伯仲团体和个人赛均战至加赛

参加此次比赛的城市均来自国内谜坛重镇,既有底蕴深厚的苏州、南京、绍兴,也有势头正猛的合肥、淮安等地。记者了解到,南通灯谜在省内外知名度较高,考虑到这次比赛所用灯谜均由南通谜人制作,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南通未派人参赛。即便实力不俗的东道主未亮相赛场,团体赛和个人赛均战至加时阶段,各地打虎将之间竞争激烈程度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团体赛分6个环节进行,前后70则灯谜供猜射。百谜斗罢,南京、上海两队出现同分,按规定需要加赛一题以决胜负。主持人亮出了备用题1:“用水泡开,剁后少装点”(打2字冷饮)。话音刚落,南京队一选手按铃抢答:刨冰。主持人说:“正确,加10分!”南京队以10分的微弱优势惊险获胜。朱建铭向记者解释,“剁”后即“立刀旁”,泡开即把“泡”字分开,少装点即把泡字的“三旁水”部分减去一个点。然后把“立刀旁”“两点水”“水”“包”重新组合,谜底即为“刨冰”。“这种谜是根据谜面的意思把有关字拆开,再重新组合。加时赛经常选用组合谜,因为这类谜的谜底确定性强,容易让比赛方立马分出高低。”

团体赛把悬念演绎到最后,个人赛同样是好戏演到尾。相当长的时间,常州高手张士斌一马当先,合肥名将吴家宏步步紧逼,两人有二三十分差距。比赛进入最后关头,张吴两人均出现抢答错误被扣10分的一幕,关键时刻吴家宏连连抢答命中,最终以10分的毫厘之优幸运获胜。和团体赛的亚军之争一样,个人赛季军争夺战也战到加时阶段才分出高低,合肥女将仲慧芬幸运摘铜。(记者 王全立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