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跃进社区:“量体裁衣”让村规民约“活”起来
2020-11-26 14: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爱党爱国爱家乡,核心价值记心上。诚恳待人讲信誉,遵纪守法上规矩。”走进江苏如皋白蒲镇跃进社区,随处可见村规民约的展示。今年以来,该社区结合实际,邀请居民一起参与拟定内容鲜活的村规民约,共同引领文明风尚。

接地气 凸显群众主体

“爱党爱国爱家乡,核心价值记心上”,居民王琴指着张贴榜上的村规民约告诉记者,这一条便是她提出来的,能够被采纳,她十分高兴。

跃进社区党支部书记汤雯涓说,为让村规民约真正能够立得住、行得通,社区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把居民集中反映、普遍关心的一些提议纳入村规民约。

转风气 营造美丽乡村

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跃进社区居民转变了风气,彻底改掉了以前的陋习,大家自觉爱护村里的环境卫生,环境美了,居民的精神状态也更好了。

汤雯涓告诉记者,针对一些环境难点,社区通过村规民约进行引导,另一方面进行疏导。社区有个住宅小区,因靠近白蒲中学,不少家长在此租房,但时间一长,小区的墙面上就贴满招租广告,很不美观。为此,社区听取群众建议,一方面整治环境,另一方面制作了便民张贴栏,大家逐渐养成了维护环境的好习惯。

扬正气 倡导文明新风

“社会公德要遵守、文明养犬记心头。婚丧喜庆要简办,勤俭持家好习惯。”在跃进社区一小广场,居民施跃明指着村规民约牌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新加进去的,比原先几版村规民约更加细致、具体。

记者了解到,在跃进社区,铺张浪费、不文明养狗等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意见也很大。社区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形成共识,并制定出相关约束条例,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

“新的版本有针对性地增加了一些内容,同时通过这种押韵的诗句形式,也便于大家更好地传诵。接下来,社区还准备把村规民约制作成小书签发放给居民,以更好地传扬文明新风。”汤雯涓说。

作者:达栋 吴环宇 沈群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