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长江南通段“水上大力士”悄然隐退 南通两处规范化过驳作业区如期关停
2020-12-24 10:37:00  来源:南通发布  

23日凌晨,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在南通交通运输、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下,“六航浮036”浮吊从天生港临时过驳作业区缓缓起锚,驶离南通进入船厂拆解。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天生港、南通海轮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已如期关停,水上过驳作业全面取缔。截至目前,全市62艘登记在册的长江浮吊中,5艘已进场拆解,17艘驶离江苏水域,其余浮吊均集中看管,以驶离、拆解等方式分类进行处置。绿意绵延的江岸线上,利用浮吊从事沙石料过驳作业这一传统中转运输方式,从此翻篇成为历史,助力长江黄金水道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水上过驳作业泛指在船舶与船舶之间进行货物直接换装的作业;浮吊则是在过驳作业区内载有起重机的水上浮动平台。

南通是全省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集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万里长江由此入海,沿江形成了国家矿石、煤炭、粮油等大宗散货中转基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长江南通段航运经济的迅速发展,加上当时港口吞吐能力不足等多种因素,水上过驳作业开始兴起。随着市场规模无序拓展,水上过驳对长江生态环境和水上交通安全的威胁日显。2017年以来,江苏开展长江过驳专项整治行动,划定7个规范化临时过驳作业区,天生港、海门(南通海轮)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在列。近三年来,两个临时过驳区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9亿吨,保障了南通市及周边地区砂石料供应,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种传统的作业方式,水上过驳作业对长江航行、船舶通航、生态环境等存在影响和干扰。如今,沿江城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在这一全新时代背景下,南通372公里江海岸线正全速迈入江海联运枢纽时代。整治行动开展后,南通市对长江干线、港池、通江河口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需要处置浮吊62艘。市交通运输水上过驳整治工作负责人说,12月7日,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取缔工作全面启动,根据统一部署,南通市天生港水上过驳区已于12月14日在全省率先关停,南通海轮过驳区也于12月18日关停。

还一江清水于民,满足新时期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需要,目前南通沿江各地政府,交通、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一招不让地开展长江南通段水上过驳作业取缔工作, 督促引导浮吊于2021年1月10日前进厂拆解或驶离江苏省水域。逾期未执行的,依法采取拆除浮吊作业设备,拆除动力设备,进厂拆解等强制措施。

长江过驳时代落幕,砂石作业何去何从?交通运输部门表示,经前期对砂石码头调研,全市沿江15家持证港口企业有意愿从事砂石作业,每年可提供6000万吨作业能力,通过规范的砂石码头装卸来满足社会需求,实现过驳“弃水上岸”。今后,南通市在做好全面取缔过驳作业的同时,将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强化水上执法联动,织牢长江水上环保防线,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