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长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处处盛开
2020-12-30 09:48: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年以来,如皋市长江镇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活动开展为重点、以人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由点及面实现全覆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稳步推进,呈现良好态势。

阵地建设夯实文明基础

走在长江镇春江花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好人展板、家风家训整齐排列,来广场上锻炼的居民时常驻足品读,并轻声教育身边的孩子要讲文明、树新风。在长江镇,类似的所、站、点或广场共有47处。

“十三五期间,长江镇精准对接群众关切,高标准、高质量打造“1+33+1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长江镇党委书记、如皋港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卢志敏介绍,在长江镇人民政府内,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有长江镇志愿服务总站、长江好人榜、学“习”长廊、“今日如皋港”等,带领全镇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努力打造弘扬志愿精神、崇尚时代新风的良好氛围;依托“33”个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结合少年宫、医院、敬老院、旅游景点等,成立“10”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年开展活动400余场;此外,以“身边好人”“家风家训”“诚实守信”为主题,分别在文峰大世界广场、红星广场、春江花苑广场打造“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形成由点及面、点面结合的有形新阵地,面向群众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及文化传承。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长江镇还着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展示党的最新理论、善行义举榜、文明新风积分墙、公益广告、活动剪影等,让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实践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我会一如既往和战友们一道,始终坚守一线、冲锋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口岸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12月23日,由如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中共如皋市长江镇委员会、长江镇人民政府承办的10月、11月如皋好人发布暨首届“长江情”主题颁奖典礼开幕。如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公室副主任吴松华获评如皋好人,他说希望能带动更多人用平凡和义举践行着真善美、用勇敢与坚守构筑起道德高地的善行,营造礼赞道德楷模、褒奖身边好人、弘扬社会正气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长江镇致力以凡人善举点亮道德灯塔,以群体效仿引领全民向善,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逆行者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来自基层一线、具有时代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

志愿之花遍开长江大地

“阿姨,请你往后退一退,不要超过停车线。”“先生,烟蒂要扔到垃圾箱里,往前走5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箱。”……寒冷的冬日,经过长江镇光泽路和长江中路交叉口,数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路口执勤,劝导过往行人、电瓶车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等。

“长江镇志愿服务队于2008年成立,目前有31659名注册志愿者。”长江镇党委宣传委员周海丽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百余名机关志愿者自发组成“志愿者联盟”,“集体出击”开展文明交通指引、移风易俗宣传、美化家园等志愿活动,小区、路口、垃圾点上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疫情期间,长江镇发出招募令,100多名大学生主动请缨参与战“疫”,成为筑牢基层防线的坚实力量。

长江镇党委副书记刘金城表示,下一步长江镇将深挖党建元素、特色农业、网格治理等特色亮点,建设各具风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阵地,让“长江模式”走在全市前列;树立身边志愿典型,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打造“长江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围绕“建党100周年”“长江情长·港城大爱”“我家住在长江边”“‘滨江盟’志愿服务等主题品牌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长江处处盛开。

·沈杨 孙露露 徐爱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