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援疆教师,有一种敬业叫“义无反顾”
2021-01-26 10:54:00  来源:南通发布  

“未来我若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这段不平凡的援疆经历将永远无法磨灭。”1月上旬,启东鹤城初中高级教师陈小明在结束了第二个学期的援疆支教工作后回到家乡启东,内心依然澎湃。和他一起回到启东的还有援疆教师陈凯、黄兵、袁飞和薛春健。

2020年4月10日,受疫情影响,早在2019年底就已敲定下来的南通市第二批援疆教师团队得以正式启程。人间四月、春暖花开,他们背上行囊、告别家人,肩负一份使命、怀揣一份热情,选择远赴他乡,播撒希望的种子。

接受环境与教学的挑战

“儿子刚上初一,正是需要指导和陪伴的关键时刻。”接到援疆动员的时候,陈小明有过片刻犹豫,他的爱人也是一名教师,平日里夫妻俩的工作本就繁忙,家中双亲已年过八旬……陈小明最终做出了决定“去”!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与陈小明一样,陈凯他们深知远行支教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条件艰苦自不必多言,不同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不一样的学生……这或许才是最大挑战。“去了解不同地域的教学方式和态度,让新疆的孩子享受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也让自己的教学经验更加丰厚。”从教三十余年的袁飞表示。

“刚到伊宁的时候,总是流鼻血、失眠。”干燥的气候让远道而来的老师们难以忍受,他们尝试着用湿毛巾捂,用水喷鼻……然而鼻粘膜却始终紧绷、干裂。时间长了,他们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不再担心,黄兵笑着总结,“流鼻血是有规律的,一般都在早上起床时”。同时,他们逐渐适应了疫情防控下的全程戴口罩讲课。

备课再细些传授再慢点

此次援疆,陈小明任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副校长职务,同时教授地理科目;陈凯、黄兵、袁飞和薛春健四位老师分别在伊宁县第二中学教学语文、化学、生物、数学科目。

“2020年上半年承担高二两个不同梯级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下半年负责一个高三班的教学,同时肩负青蓝工程指导老师及审核通讯文案职责。”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是陈凯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晚上备课最晚的时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陈凯对已经备好的教案改了又改,“班里的学生大多是少数民族,他们中很多都存在汉语交流的困难,对他们来说,学习诗歌、文言文就是难上加难了”,他为此不断细化教学方案,“进度放慢再放慢,讲得细一点再细一点”。

黄兵在上化学课时发现学生们的化学基础薄弱,因此在教授新内容的同时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巩固之前的基础知识。在黄兵的努力下,他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有了飞跃。“这里的孩子太需要老师了,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力。”黄兵笑着说。与此同时,他的课堂也成了当地教师观摩学习的重点,“不管是备课还是上课,我们援疆教师都做到了毫无保留,全情投入”。

收获满满爱与感动

离开熟悉的岗位远赴他乡,援疆教师在伊宁县收获了当地学生最热烈的爱。袁飞记得,有一次上课自己的嗓子很不舒服,有些干咳,下课后当她整理完讲台准备离开时,班里的一名男生匆匆从教室外跑了进来,捧着一杯热水递到自己的手里,她一下子就被感动了。

一名援疆老师生日,薛春健记忆犹新。下课后孩子们像变戏法一样变出了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和亲手制作的馕、奶酪等,用美妙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表达着对老师的敬爱,“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伊宁孩子对生活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

爱与被爱存在于课堂,也延伸到了援疆教师们的日常生活。在教学之余,袁飞利用工作之余,与南通援疆团队的同事走进村居,带上了米面、学习用品以及现金慰问当地的贫困户;陈小明通过当地的公益团队,为伊宁县福利院的两个孩子捐赠了学习和生活用品……

教育融合开出绚丽花朵

作为南通15人援疆教师团队的领队,陈小明在承担地理学科教学的同时,更多的是参与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在他看来,“和融”两字是对这所办学仅四年之久的学校最好的诠释。学校在日常教学中处处都有南通教育管理的影子,在短短几年中成为了当地数一数二的优秀学校。在这里,陈小明深深感受到了通伊教育的融合之美,“在国家援疆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南通教育在伊宁这片热土上开出了绚丽的花朵!”陈小明满怀激情。他被当地教育工作者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感动着,“这不仅是一次支教,更是一次交流学习。”陈小明说,南通教育之花不仅绽放在了伊宁县,也在整个新疆,甚至全国更多的地区结出了累累硕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是最让他感到欣慰和自豪的!

如今,陈小明正积极筹划“通伊一家亲”活动。在他的牵线下,启东市鹤城初级中学的孩子将与伊犁多浪农场中学的学生通过书信交流,成为并肩学习的小伙伴。(通讯员 钱伶俐 记者 黄海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