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心守护江海百姓的健康2021年,南通疾控中心将这样做!
2021-02-19 15:54:00  来源:南通发布  

春节长假一结束,南通市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按时返回各自工作岗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18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推进健康南通建设,今年,该中心将开展实施一系列健康新举措:首次启动越冬蚊调查、开展学生常见病干预项目、开发体检问诊信息化系统……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常规业务工作,用心守护健康百姓的健康。

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今年将首次启动越冬蚊调查

“新年新气象,我们每一个人都精神抖擞,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新的工作。”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人袁建明介绍,今年他们的重点工作除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开展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托幼机构等重点机构消毒技术指导、消毒质量监测与评价,并对监测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反馈外,还将首次开展越冬蚊调查。

“我们将选取地下车库、空关房屋、楼梯背面等越冬蚊主要的栖息场所进行调查,掌握南通辖区内越冬蚊虫种类、数量和分布,估测蚊虫密度,为有效制订相关防控策略提供依据。”袁建明说。

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实施学生常见病干预项目

在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大家也都精神饱满,开始新一年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一大早,领导们就来看望慰问了大家,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科室负责人黄建萍说,此前,他们已经在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开展学生近视、龋齿、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疾病监测。2021年,科室将针对监测结果,继续开展这些常见病的干预,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今年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还将展开“专家进校园行动”、“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健康父母行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将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理化检验科:新老“传帮带”提升检测水平

状态体现担当,状态折射作风。在市疾控中心11楼理化检验科,科室负责人顾俊正忙着开展新员工实验基本技能培训,这也是2021年他们科室的重点工作之一。“去年底,我们科室迎来了3名新成员,为了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我们提出了‘新老传帮带 师徒一帮一’的新举措,切实提高大家的工作水平和实操能力。”

此外,顾俊介绍,他们科室今年还将充实和完善职业医学重点实验室,开展新项目检测,争取政府资金投入,加快实验室设备更新换代的力度、速度。“新的一年,科室在开展常规业务工作之余,将不断拓展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检测项目,高质量完成检验检测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疾控事业新局面,为健康中国、健康南通建设贡献一份实实在在的疾控力量。”

环境卫生与放射防护科:开展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

新的征途、新的气象、新的希冀。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与放射防护科负责人许滋宁说,开展南通市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工作、启动十年一次的江苏省医用X射线诊断工作者辐射流行病学医学随访工作等等,这些都是他们今年的重点任务。

她表示,环境卫生与放射防护工作覆盖范围广、标准要求高,是一份需要耐心与细心的工作。科室每个人将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任务,把好关,保护好群众身体健康。

门诊部:开发体检问诊信息化系统

在市疾控中心一楼门诊部,科室负责人沙磊正在电测听室对设备进行调试。“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铆足‘牛劲’、坚定信心,奋力在牛年创造新的辉煌!”

沙磊表示,目前,职业健康体检的问诊信息都是手动填写,今年他们将重点开展体检问诊系统APP的开发,人员体检时可以通过信息系统自主填写上传个人信息,让问诊更快更准确。(通讯员 黄昕 记者 冯启榕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