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高质量发展丨江苏南通:勇当排头兵,万亿再出发
2021-03-0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争第一创唯一,再燃“拼”的激情;育先机开新局,激扬“闯”的精神;勇担当争作为,铆足“干”的劲头,重服务提效能,强化“优”的追求……2021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南通牛年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全力跑好新赛程第一棒、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的集结号。

“过了万亿怎么办?”满怀豪情开启新征程的南通,正用心思考、用行动回答新的发展之问。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将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

万亿再出发,冲破思想舒适区

2020年是南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南通统筹经济社会和疫情防控,发展速度全省第一,经济总量跻身“万亿俱乐部”;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一批重大战略工程破局起势,一大批百亿级、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中心城市扩容、首位度显著提升,优江拓海格局加快形成……

交出高分答卷、迎来高光时刻,这一全市上下共同奋斗、来之不易的成果,南通上下倍感振奋、自豪的同时,更多的却是头脑清醒。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务虚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对前40年南通发展历程回顾中,用与苏州、宁波等地翔实数据的对比分析,告诫全市上下,“过万亿”对南通来说,只是一场“迟到的喜悦”,千万不能小富即安、小胜即满,要在“十四五”乃至现代化建设的新赛程上,激扬“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士气,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更多的“沧桑巨变”。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局面。南通发展上的每一次飞跃,都以思想解放为引领,跨越“思想上的长江天堑”,南通人从未止步。迈上新征程,南通决策层强调,首先要突破思想上的“舒适区”。

南通市委提出,深入解放思想,要更加彻底地坚持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带动理念大提升、工作大突破、作风大转变。要从“地级市思维”和传统的“苏中模式”中解放出来,跳出南通看南通,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站位,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宽视野,把“过万亿”作为新起点,以“再出发、从头越”的精神向着更高目标迈进。要从局部利益、部门立场和个人得失的“小我”格局中解放出来,坚持全市“一盘棋”,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打破一切不适应新赛程要求、不符合排头兵定位的思想桎梏,用新思想的“金钥匙”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大门。

思路一变天地宽。去年以来,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将沿海4个作业区整合规划为一个通州湾港区,不仅重大项目落不了地的困境迎刃而解,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更是推动新出海口建设驶上快车道。以去“行政化”改革为突破,南通系统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重构,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周边园区,实行“区镇分设”,聚焦产业发展,强化主责主业,极大地激发了经济建设主阵地的动力活力。

三个全方位,让优势变成胜势

一个地区要赢得发展、赢得未来,就必须敏锐地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以对战略机遇的精准把握和充分运用,南通人一次又一次推进城市发展加快起势、提速、追赶、超越。当前,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对南通实质性利好最多、撬动性最强、意义最为广泛深远的国家战略,南通加快发展迎来了百年未有新机遇。

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南通坚定总体思路不动摇: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跳出苏中找对手、对标苏南争先进,南通以产业协同推进全方位融入苏南。去年年,南通与苏州、无锡签订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6大类16项具体工作;先后在苏州、无锡举办通州湾新出海口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邀请苏南优秀企业家来通参加“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以全省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样板区为目标的苏锡通园区正式揭牌运作。

积极主动找准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定位,南通以交通先行加快全方位对接上海。沪苏合作共建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签约,为南通与上海加快交通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南通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北沿江高铁线型确定、即将开工,通州湾新出口建设一批重大工程全面开工、一批重特大临港产业项目全速推进。同时,在已建成3条过江通道基础上,今年力争一年开工建设3条,最终形成“八龙过江”的格局。到2035年,依托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和南通新机场空铁枢纽,南通将全面建成综合交通枢纽。一通百通好通。在跨江融合、江海联动中,南通将为国家战略贡献更多南通担当、南通作为。

筑牢实体经济发展“压舱石”,提升一流创新生态体系的“竞争力”,南通以经济行稳致远支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南通持续数年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去年全市新开工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3个,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达16个,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今年1月12日,全市2021年度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25亿元、年度计划投产欠帐503亿元,打响了“十四五”重大产业项目开局之战;今年2月15日,在2021年度江苏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南通分会场上,又有14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力推动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效,确保省级重大项目数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要求。深化沪通科技合作,加强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接,南通突出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增强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强“智”。南通创新区正以市委明确的全市“科创引领区”为目标,重点招引一流的项目人才,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市委副书记、南通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表示,今年是创新区实现由“建得好”到“引得来”再到“留得住”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将接续奋斗,勇争一流,“把创新区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激昂精气神,奏响奋斗最强音

“狼山脚下的江海大地,不需要‘佛系’干部,而是迫切需要更多的‘狼性’干部”。

去年3月9日,南通市委机关报《南通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一文,指出新时代南通需要的“狼性”干部,贵在忠诚品质、胜在坚韧意志、重在团队精神、强在拼抢血性,要进一步强化干事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以能力定高下,大力发现、培养和使用“狼性”干部。

党报评论,传递出南通市委对干部精气神、用人导向的强烈信号。对“狼性干部”的呼唤,缘于南通人对发展阶段的冷静审视、对发展责任的自我担当。一方面,南通市委科学研判,当下的南通尚处在工业化中期,面临着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需要勇挑重担的“狼性”干部,以及有团队协作精神的“狼群”干部;另一方面,南通经济总量虽然跃上万亿台阶,但多个指标与苏州、上海仍有不小差距,要成为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南通必须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这同样需要敢拼敢抢、勇抓机遇的“狼性”干部,引领全市上下破除、摒弃小富即安的“小城心态”。

推动“狼性”成为南通干部的鲜明特质,南通相继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市委主要领导到场动员讲话、座谈交流,勉励学员们增强党性、提高本领、锤炼“狼性”,在火热的实践中淬炼初心、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南通市委提出激扬“狼性”精神,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也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南通有狼山,很有名;南通喊出干部要有狼性,很了不起。”“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改革先锋”秦振华这样评价“狼性”精神:“一个地方最宝贵的就是精神状态。南通提‘狼性’与苏州讲‘血性’,一脉相通,本质上就是讲党性,核心是对党忠诚、铁心为民办实事。把中央精神认认真真领会好,不考虑个人得失,朝着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更深层次激发“狼性”精神,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跑赢新赛程,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新的一年,南通决策层仍然旗帜鲜明,强调全市上下都要激扬“狼性”、昂扬奋进,凝聚起勇当排头兵的强大务量,努力实现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各板块三年奋斗目标。落实市委部署,南通各地量化对标指标,紧盯先进、奋力追赶,高点定位、奋发有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加快形成。“我们将以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为统领,打造“最高光”的创新生态、“最前沿”的产业高地、“最亲和”的城市气质、“最靓丽”的城市颜值、“最舒心”的美好生活,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以南通先贤张謇为榜样,南通广大企业家们正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努力把个人和企业成长融入南通发展、汇入时代潮流,争当“张謇式”企业家,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打造卓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张謇先生兴办实业的思想,一直影响着我们;南通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实业、尊重企业、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一直激励着我们。”首届“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表示,将完善集团“十四五”规划,让规划真正指引企业发展,激励员工为之奋斗,利在其中。

“我们将始终牢记幸福是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谆谆教诲。”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将以实现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把780万江海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汇聚起来,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