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最小三峡移民当上志愿者
2021-03-05 09: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我从小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现在我长大了,也希望通过我的一点点行动,来回馈这个社会。”近日,在宾山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的江苏如东最小三峡移民杨渝苏对记者说。

杨渝苏在养老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

2001年5月,1023名三峡移民从重庆市云阳县故陵镇搬迁至江苏省如东县。在搬迁途中,当客轮航行至湖北和安徽交界的江面时,发生了一段“插曲”,移民中的孕妇蒋永蕾刚巧分娩,诞下一女婴。随行的医护人员一直为这对母女进行救护。移民们兴奋地谈论着这名刚出生的婴儿到底算是重庆人还是江苏人,夫妻俩乐呵呵地说:“为纪念三峡移民在江苏重建家园,就叫她杨渝苏。”杨渝苏一家被安置在如东县双甸镇锡伍村,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下,杨渝苏一家很快适应了如东的生活,并靠着勤劳的双手致富,盖起了漂亮的楼房。杨渝苏在第二故乡幸福成长,2019年,她考取了大学。

2001年5月15日,杨渝苏降生在外迁移民的江轮上

2018年,杨渝苏一家在刚搬进的新楼房前拍全家福

2019年高考结束后,杨渝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进入大学以后,杨渝苏一直热心于公益服务活动,2020年寒假,她从手机公众号上了解到如东宾山义工社会服务中心,萌生了加入这个组织的想法,在经过义务服务知识培训、登记注册后,杨渝苏正式成为一名社区义工。在宾山居家养老服务站,杨渝苏遇到了两位马塘中学的学弟学妹,他们也是宾山义工的成员,在他们的带领下,杨渝苏很快熟悉了站内的环境。在治疗室,她跟着老师学仪器的操作使用,问治疗者的体验感受,很快融入了服务氛围。给独居老人整理家庭卫生,陪伴聊天是义工的正常功课,在独居老人于志娟家中,杨渝苏陪着老人聊天唠嗑,很快两人就成了朋友。县城友好社区居民缪晓红说:“三峡移民的小姑娘加入志愿者队伍,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真为我们下一代的厚德善行感到高兴。”

杨渝苏陪独居老人聊天

杨渝苏说:“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学习雷锋好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参加这次义工服务,让我了解到,我们这个社会上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还有很多。以后我会多多抽出时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像雷锋日记里说的那样,做一滴水、一线阳光,感恩生活,回报社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