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志愿集市下乡来
设立志愿服务、党史故事学习、农机农技推广等10个摊位——
2021-03-31 15:14:00  来源:南通日报  

3月29日,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服务等平台和农业农村局、交运局等部门,在隆政街道海北村开展中央一号文件“兴乡村”,文明实践“春之声”活动,吸引了300多名村民参与。

活动以志愿集市、服务超市等形式拉开帷幕。

“对于粮食安全,最关键的是种子问题,大家都是种田能手,都知道种子的好坏决定粮食的产量。现在国家重视种子质量,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台下观众屏息凝神倾听,台上的解读娓娓道来,正在给村民如话家常般宣讲的是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作为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他带头把“中央一号文件”送到群众身边,将党的政策传达基层。

宣讲中,谭真从“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关键时期、与以往的不同点、主要内容概括以及七大亮点等四个方面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详细的解读。村民吴忠友听后表示,自己也要吃透政策,学习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完成从“身份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成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理论宣讲平台,组织党史宣讲小分队给百姓们开设理论集市、宣讲超市,通过“制作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大众评单”的模式,让群众在“点单式”宣讲中听故事、学党史。

“我想听老兵江承年的故事。”“我来讲。”曲塘镇百姓名嘴周杰现场宣讲江承年老英雄的感人事迹。

“通过云平台在线点单,各实践点党史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燎原式宣讲,让每个人都能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

活动现场,一阵阵吆喝声迎面而来,道路被摊位前的人群挤得只能侧身穿行。“摊主们”身穿整齐的志愿者服装,摊前售卖的不是杂货、果蔬,而是理论政策和爱心服务。“剧本没有变,演员天天换。今天我就对五种常见的诈骗手段跟大家讲一下。”在志愿服务集市里,文明新风宣传摊位前围满了前来“听课”的村民。“听说是集市,想买点东西,没想到收获了重要知识。”家住海北花苑的王大爷表示。

志愿者变“摊主”,志愿服务变“集市”,村民按需随心所“购”,这样的志愿服务形式让村民大呼“接地气”。“我们这次一共设置了三个集市,分别是为民服务‘孺子牛’集市、创新发展‘拓荒牛’集市、艰苦奋斗‘老黄牛’集市,并设立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宣传、农机农技推广、党史故事学习等10个摊位。”隆政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玉祥表示,通过让群众自己选择所需要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

通讯员 顾爱东 姜明

记者 杨钰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