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从小事做起,跟着宏燕学雷锋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宏燕示范带动,近1.5万名志愿者——
2021-03-31 15:17:00  来源:南通日报  

“基金首笔注入资金1万元。今后,海安市鸿雁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街道就为好人基金注入0.2元,并鼓励倡导社会各界向基金捐赠资金。”

今年3月初,由海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倡导,立发街道发起成立的“刘宏燕好人基金”,主要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帮扶志愿者中的困难群体,组织开展“爱心助空巢”“关爱抗战老兵”“留守不孤单”“情暖回乡路”等志愿活动。

“好人基金的成立,对我来说既是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刘宏燕在基金成立仪式上说。

当年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今天的刘宏燕以雷锋为榜样,北“燕”南飞五千里,好事做了50年。

出生于黑龙江伊春市的刘宏燕,从小就帮助父母照顾“捡”来的4个重残弟弟妹妹,12岁时领回并一直照顾了两名街头流浪的七旬老人。1992年,她嫁到海安,全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患重症肌肉萎缩症的小叔子和两个年幼继子,孝敬丈夫病故前妻的父母。在当地一家敬老院当护理员的16年间,更是先后照料了16位抗战老兵、烈属和83位五保老人。2018年2月,刘宏燕获评“中国好人”,当年牵头建立“鸿雁志愿服务队”,建起了“跟着宏燕学雷锋”微信群,汇聚了一大批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起献爱心、做好事。

截至目前,鸿雁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服务者14578人,“跟着宏燕学雷锋”项目开展活动百余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

“哪位老人要理发,到我这里来。”“爷爷奶奶们,待会儿到广场上看表演啦。”在雅周镇张垛敬老院内,志愿者们送上贴心的服务,敬老院内热闹又温馨。志愿者卢义兰参加志愿服务20年,她说,刘宏燕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我最欣赏的,就是她的坚持。坚持做一辈子的好事很难,刘宏燕就坚持了一辈子,她几乎把做好事当成了生活的全部。”

迄今成立十年的海安义工联,志愿服务涵盖助老、助残、助学、环保等各个领域。在义工联会长王美琴心中,刘宏燕就是义工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深深被刘大姐的‘好人’精神所感动,这对我们继续做好志愿活动,在全社会弘扬正能量有着极大的鼓舞。”

(通讯员 卢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