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
2021-04-16 09:02:00  来源:南通日报  

阳春三月,穿梭在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的田野村道之间,一条条宽阔的硬质化道路直通农家屋前,道路两边树翠花红、乡间小河水清岸绿、新绿桑田一望无垠……一幅乡村振兴的绚丽画卷徐徐铺开。

经过如皋石美琴家庭农场,数十个钢架大棚傲然挺立在田野间;大棚内,一棵棵火龙果树茎秆碧绿、形态各异,地上套种的西瓜藤蔓蜿蜒生长,已结出小似婴儿拳头、大如顽童皮球的西瓜。

大棚间的水泥路上,农场固定工周永珍正将一粒粒西瓜种仔细放入营养钵。每年2-6月是西瓜播种的最佳时期,当天上午,她已经摆好了40余盘营养钵,每盘约40粒西瓜种,出苗率高达90%。“农场建好后我就在这边帮忙,每天上班8小时,家里的3亩多地也没落下。”周永珍说,她平时就做做整枝、施肥、育苗等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可比闲在家里强多了”。

2018年,周庄社区副书记黄新峰甘当“领头雁”,流转土地创办农场,引进种植樱桃、火龙果、西瓜等水果。为增加产值,他创新种植方法及模式,采用同一水果多品种嫁接、火龙果大棚套种西瓜等,确保水果错峰上市、节省土地资源;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农场信息,吸引大量游客采摘,2020年实现纯收益15万元。“马上五一节了,樱桃即将上市,我嫁接了4个品种,延长了樱桃的采摘期,游客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黄新峰说。

目前,石美琴家庭农场占地32亩,带动周边2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黄新峰表示,作为一名村干部,他会继续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利用自身的技术办好农场,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蚕桑产业是周庄社区的传统农业项目。在周严四级河边,有一片面积约80亩的桑田,桑树植株不高,一片片嫩绿的桑叶立在枝头,吐露着春的气息。

“周庄目前共有蚕桑面积约1600亩,每年约饲养1300张蚕种,可实现直接经济收益达1000万元。”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新桃介绍,近年来,社区大力发展工厂化养蚕形式,扩大养蚕规模,计划打造“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开发桑叶茶、蚕丝被、蚕丝围巾等产品,开拓蚕桑产业、增加群众收益;同时,结合“红色”+“生态”的元素,推广种植桑葚、火龙果、赣南脐橙等多品类水果采摘业、建设休闲民宿、打造滨水景观,带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业蓬勃发展。

村庄环境美了,村民口袋富了,革命老区的红色革命精神生生不息,引领着一代又一代老区儿女、企业英勇不屈、勇往直前。2020年,江安镇兴产业、强实体,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完成工业应税销售47.26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26%、29.1%。2020年,江安镇荣获南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决战“过万亿”先进集体。

“近几年,江安紧紧围绕‘3232’产业体系,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大培育江苏汤臣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安镇党委书记孙康说,同时,江安镇还做强农业产业,推动其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做优做强联络社区肉制品、胜利社区蓝莓园、周庄社区蚕桑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勠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06年,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落户江安,主要从事轻量化高强度商用车底盘零部件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现拥有38项发明专利、101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江安是一个红色革命老区,红色基因、红色精神深植江安人的骨血,他们不怕苦不畏难,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是公司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人才。”公司副总经理朱亮亮介绍,目前,近1200名员工中超50%为江安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绽放异彩。

孙康表示,红色江安,红色基因已深植江安儿女骨血。江安儿女必将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书写“五彩”江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如皋高质量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 徐爱银 通讯员 李小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